为应对政治危机 加总理特鲁多3个月内第三次调整内阁

2019-03-19 09:34: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被加拿大媒体曝出加政府或利用政治压力干涉司法后,特鲁多就深陷政治丑闻,为了应对这场持续的政治危机,特鲁多再次对内阁成员做出调整。

GettyImages-499135456.0.jpg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源:福克斯新闻网)

海外网3月19日电 前段时间由加拿大媒体曝出的加政府利用政治压力干涉司法的消息至今仍未平息,为了应对这场持续的政治危机以保住今年大选,谋求连任,特鲁多近日再次对内阁成员做出调整,而这也是他在3个月内对内阁进行的第三次调整。

综合路透社和《多伦多星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特鲁多宣布任命自由党立法议员乔伊·默里(Joyce Murray)担任联邦政府财政委员会主席,接替于本月4日辞职的简·菲尔波特(Jane Philpott),全面负责政府的开支。这也是64岁的默里首次担任联邦内阁职位,此前她曾出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部长。

2019年才过了不到四分之一的时间,特鲁多就做出三次调整内阁的动作,路透社认为这是他在为自己今年的大选做铺垫。

回顾三次调整,第一次发生在1月初,原先担任国库委员会主席兼数字政府部部长的斯科特·布里森(Scott Brison)宣布辞职,触发特鲁多对内阁的改组。1月10日特鲁多宣布任命原担任原住民服务部部长的费普真(Jane Philpott)接任国库委员会主席兼数字政府部部长之职,大卫·拉梅蒂(David Lametti)出任加拿大联邦司法部长,而原任司法部长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则转任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兼国防部副部长。

2月初,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曝光总理办公室为“保”一家面临腐败和欺诈指控的加拿大企业“SNC-兰万灵”(SNC-Lavalin )动用政治压力干涉司法,报道称总理办公室曾向时任司法部长的王州迪施压,要她放弃起诉这家企业。1月份对王州迪的转任也被媒体看作是对其的降职,从而加剧外界对特鲁多政府干预司法的猜测。

随后,仅担任新职一个月的王州迪提出辞职,紧接着特鲁多首席秘书巴茨请辞,内阁再现动荡,特鲁多随即对内阁进行了第二次小幅度调整。政府丑闻加之内阁动荡给特鲁多今年的大选蒙上阴影,也给对手留下了话柄,保守党领袖安德鲁·希尔(Andrew Schee)在王州迪请辞后称,这次请辞是特鲁多政府无序的体现。他认为特鲁多试图在该事件中隐瞒真相。

就在第二次调整后没多久,时任联邦政府财政委员会主席的菲尔波特也提出辞职,并称对特鲁多在处理“SNC-兰万灵”公司一事上失去信心。面对又一名内阁官员的请辞,特鲁多再作出第三次调整。而面对外界的“指控”特鲁多多次否认,并表示在“SNC-兰万灵”公司一事中,加拿大政府尽到了自己的指责,也达到了公众对政府的期望。

目前,针对特鲁多政府的丑闻事件还未完结,而加拿大联邦大选即将于10月拉开帷幕,如果在这之前总理办公室被证实确实与“SNC-兰万灵”公司勾结并干涉国家司法,将会对特鲁多谋求连任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