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用新西兰枪击案视频拉票 直播枪手“宣言”

2019-03-19 16:40:50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1552984962107462.png

土耳其地方选举在即,总统埃尔多安被指利用新西兰枪击案嫌疑人的“反伊斯兰”动机进行拉票。

据英国卫报报道,埃尔多安在18日的竞选集会中使用枪击案嫌疑犯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直播视频,还将塔兰特的部分“宣言”篇章展示在大屏幕上,以此来激发选民对自己的支持。

埃尔多安指出塔兰特在“宣言”中威胁土耳其人,要将“我们赶出欧洲大陆”,让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再次归基督徒所有”。

“他们正从16500公里以外的新西兰向我们传递信息,(这起恐袭事件)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有组织的,”埃尔多安18日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加里波利战役的集会上说道。在1905年的战役中,奥斯曼帝国成功瓦解英法澳新印盟军强行占领伊斯坦布尔的企图。

土耳其地方选举将在3月31日举行,因经济萎缩、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攀升,埃尔多安与其领导的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在各大城市遭遇硬战。埃尔多安随后将矛头转向土耳其反对派,指责他们错误地将恐袭事件的主要责任归结于伊斯兰教和穆斯林。土耳其反对派领导人表示,伊斯兰世界应该从内部了解恐怖主义的原因。 

对此,新西兰外交部长彼得斯(Winston Peters)19日称,埃尔多安的行为将威胁新西兰国民在境外的安全。土耳其共和人民党(CHP)副主席奥兹特拉克(Faik Oztrak)指责埃尔多安利用这段枪击案视频作为“拉票的宣传材料”。

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两所清真寺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50人死亡。28岁来自澳大利亚的嫌疑人塔兰特被指有反伊斯兰、反移民动机。据悉,塔兰特曾两次访问土耳其,但其访问目的尚不清楚。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