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地鸡毛,怎样才能"都挺好"| 睡前聊一会儿

2019-03-19 01:01: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这段时间,想必很多朋友在追电视剧《都挺好》,是不是各种滋味堵在心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部剧。

这是一部生活伦理剧,讲家庭、讲亲情,却猝不及防地撕开了那一层面纱。从已经播出的情节看,大致是这么一个故事:看上去风光的苏家,因苏母突然离世,子女们各自的生活轨道因为父亲的安排问题而被改变,一路走来积累的矛盾、各种不同的性格缺陷浮出水面,由此引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家庭危机。

1

当然,故事远比这样的文字梗概要更复杂,人物的心理与关系也更纠结。剧情涉及的话题,涵盖了一个核心家庭可能遇到的种种大事小事。比如啃老与赡养、重男轻女的观念、子女与父母的责任、孩子的培养、亲情的衡量、攀比与面子等等,很多都没有确定的答案。而被戏剧化了的矛盾冲突中,人情世故、人性面目,更是被展现无余。很多人表示,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家人的影子,好似被戳中了心中隐藏而不敢直视的小角落。大家都说这剧好,可能就是因为它离真实生活实在是太近了。

“都挺好”,以目前的剧情看,还是“都不好”。苏母强势霸道、重男轻女,父亲苏大强懦弱狡黠、“作出天际”,老大苏明哲长期在美国读书生活、脸面至上,被宠溺的老二苏明成性格小气、心胸狭窄,女儿老三苏明玉是被“抛弃”并且与家庭决裂的那一个,心结也难以打开。可以说,这不是一个“核心家庭”,倒像是一个“离心家庭”。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算盘,导致矛盾无法理顺、问题无法解决。

2

生活一地鸡毛,但错的未必是某个个体。大儿子想接父亲来美国却能力有限,二儿子与父亲一起住而产生各种不愉快,父亲更不愿与强势的三女儿一起生活,说起来都是因为各有各的“难”。忽然落单了的老父亲如何继续生活下去,对于谁都是一个难题。其实,即便没有苏母的突然去世,这个家庭的问题也必然会爆发出来。在很大程度上,这个剧集提出的,其实是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过去,重建未来生活?

在播出过半的剧情中,苏家两代四口人,还是生活在过去之中。剧中老苏的账本让人印象深刻:他偷偷记下来多年来老两口对二儿子的各种资助,买房、买车,甚至是买两串糖葫芦的钱。一笔笔算下来,二儿子不高兴,三女儿也一肚子委屈。亲情真的需要记账吗?付出与回报应该怎么考量?权利与义务又应该如何平衡?账本就好像是一个隐喻,算的是付出、是权利,算的也是过往的日子。拎不清这笔账,也就自然走不出心结,更谈不上重建生活。

3

揭开过去的面纱就会发现,三兄妹各有各的伤疤。老大苏明哲不敢面对自己的懦弱与伪装,老二苏明成不敢面对自己的贪与懒,老三苏明玉不敢面对成长中遭遇的不公,带着“伤疤”成长,导致裂痕越来越大。好在,揭开伤口,才有被治愈的可能;敞开心扉,也才有解开心结的可能。正如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回家》中对苏明玉的描写,“她现在有自信正视过去,一分为二地正视她不喜欢的每个人,她知道自己在痊愈”。

生活是面多棱镜,有繁华的霓虹,有忙碌的脚步,有商场的较量,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有小两口的嬉笑与吵闹,有大家庭的纠纷和团圆……总之,这些都是想躲也躲不掉的,只有真实地面对过往与眼前,才能看清生活的本来面目,调整好自己的姿态。说到底,每个人都需要面对自己和他人的多重身份,既是个人,也是父母子女;既是小家庭的一员,也是原生家庭一份子;既是家庭人,也是社会人。多一些宽容体量,少一些“理所应当”;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我中心,才能在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中,找到生活新的平衡点。

4

“我们等了一辈子,都在等父母一声抱歉;父母等了一辈子,都在等我们一声谢谢。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等到。”可是,一辈子太短,等待又很被动,面对爱与亲情,不必冷如霜、淡如水,努力向前跨一步,一定会都挺好的!

这正是:天和日月明,地和万物生,人和百事顺,家和万事兴。

大家晚安!

(文 | 李洪兴 文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党报评论君)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