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要“蹄疾步稳”

2019-03-18 20:19:28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文章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据新华社电) 
  媒体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也是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还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重要途径。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就会形成“人心齐,泰山移”的局面。 
  越是媒体大融合大发展的时期,越要牢牢把握传播正能量的总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广泛运用,新兴媒体雨后春笋般涌现,每个人手拿“麦克风”成为一种常态,这为媒体融合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媒体融合,大有可为,就要有所作为。牢牢把握传播正能量的总要求,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牢牢站稳立场,才能大有可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进。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是重要保障。网络生态环境关系媒体融合的进度和效果,清除“杂草”,消除“杂音”,主流价值观才会茁壮成长,正能量的声音才会更强。要对新兴媒体进行正确地引导,强化激励约束管理。对于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媒体人必须做“明白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利益所惑,才能挺起传播正能量的“脊梁”,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坚如磐石。 
  媒体融合的生命力在于“用”。只有在广泛的应用中,媒体才能发挥作用。只有把主流声音不打折扣地传播到受众,才能入脑入心,从而起到凝心聚气的作用。如果媒体人只是自说自话,关起门来搞传播,那么就会“裹足不前”。要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收集素材,把一些沾着露珠、带着泥土味的素材作为“食材”,才能烹饪出人们喜闻乐见的“媒体大餐”。 
  媒体融合要“蹄疾步稳”。总要求事关前进方向,要牢牢把握,这样才能确保不跑偏;同时,要管得住,只有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才能确保媒体融合“步稳”;还要用得好,只有遵循传播规律,让媒体产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才能“蹄疾”,从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凝聚磅礴合力。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