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默默做了一件事!还特别强调,我没有听黑匣子录音

2019-03-18 07:53: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一)

虽然是纯粹的技术调查,但斗争形势很复杂。

新的悲剧又在新西兰发生,但对中国和世界来说,另一个悲剧同样无法忘记,影响可能更为深远,那就是埃塞俄比亚空难。3月10日,一架波音737MXA8在埃塞起飞后坠毁,157人遇难,包括8名中国同胞。

最悲伤的是遇难者家属。此外,围绕着这起空难,最关键的,现在有四方。

1、美国。毕竟,波音是美国企业。

2,埃塞。事件发生在埃塞,埃航是最大的苦主。

3,中国。中国是最早停飞737MAX8的国家,让人看到了中国的担当。

4,法国。因为黑匣子都送去了法国。

image.png

非常关键的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BEA),在周日宣布,这次空难的两个黑匣子,数据都已经被成功下载,并转交给了埃塞的调查团队。

调查向最终真相迈出了关键一步。

image.png

嗯,上面这个橘红色的,就是其中一个黑匣子。虽然有磨损,但总体完好。请注意,黑匣子是通称,并不一定是黑色的。

但很有意思的,在一条推特中,BEA最后还特意加了一句:BEA没有听取录音(@BEA_Aero did not listen to the audio)。

为什么要说这一句话?

第一个感觉就是:法国人真滑头,也真会说话。

几点意思吧:

1,我们法国人全部下载了全部数据,但都交给了埃塞。

2,我们真没有听录音。里面是啥就是啥,跟我们没关系。

3,法国人很清楚,斗争形势很复杂,因为对方是美国。

要知道,失事的是波音飞机,按照道理,埃塞完全可以将黑匣子送到美国,让美国人帮忙解析。

但埃塞偏偏找到了欧洲。

据说,埃塞第一时间找到的是德国。但德国更滑头,以自己没有能力,第一时间就拒绝了。

法国最后默默地接下了这个活。但法国人知道,美国人盯着呢。毕竟,法国和德国是空客的最大股东,空客和波音是竞争对手。

任何一点大意,都可能会被美国大做文章,认为法国人不地道,落井下石,背后一刀。

所以,法国人一定要强调,我下载的就是数据,我没有听录音。

而且,法国人还不忘提一下,下载数据的过程,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联邦航空局(FAA)、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和波音公司都参与了。

你们都可以作证啊!

德国不敢接,法国不敢听,还一定要说出来。

法国,你这到底是属于低级黑还是高级红呢?

但有一点应该可以肯定的,法国人越是强调这一点,录音里面的问题,估计就越大。

image.png

(二)

从这个角度看,更反映出中国民航当初决定的不容易。

别忘了,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禁飞波音737MAX8的飞机。

对于这个决定,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当时就透露,在作出该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沟通,“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

请注意,美国很难下决心。

中国是希望美国先下决心的,但美国不愿意。

为什么?

首先,是庞大的经济利益。

从经济效益讲,737 MAX是波音的王牌,利润贡献率占到了波音的三分之一,而且随着生产速度的加快,一年可望给波音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人更多的考虑,可能还是声誉上的。如果停飞该机型,无疑是对波音信誉是重大打击,对美国制造和美国出口,更是一个坏消息。

这就是现实。如果是其他国家的飞机问题,美国肯定不会“很难下决心”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别无他法,安全第一,只能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

但这显然是承担了巨大压力的。

第一,国际舆论的批评。一些西方媒体就指责中国另有图谋,尤其要考虑到,当前正是中美特殊时期。

第二,如果判断不准,稍有不慎,损害的就是中国的公信力。美国人更会大做文章。

第三,更关键的,美国可能的报复。美国人的不择手段,世界应该都有领教。

但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担当和决断:继中国之后,埃塞、印尼以及欧洲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几乎是全球雪崩式的禁飞。

倒霉的,反而是一些没及时禁飞的国家。

不仅被乘客、飞行员、空姐骂,还要承担经济损失。比如,土耳其,在英国下达禁飞令后,土耳其航空至少还有两架航班正在前往英国途中,一架前往伦敦,一架前往伯明翰,都飞了一大半旅程了,也不得不中途返航。

image.png

最后,只剩下美国。

尽管坐在火山口的波音还拒不认账,尽管美国交通部长还特意乘坐737max-8以示支持,但几个小时后,坐不住的特朗普,下令紧急停飞该型号飞机。

本应该第一个禁飞的美国,现在成了最后一个禁飞的国家。

要知道,以往都是FAA发布决定,全世界遵行,但现在中国先发出声音,美国最后跟从。《华盛顿邮报》就评论说,中国领头停飞传递出十分清晰的信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权威。

但美国人会善罢甘休吗?

欧洲人太了解美国人了。所以,德国干脆就不接这个活,法国也要特别滑头地强调:我可没听黑匣子录音。

嗯,法国人也不容易。不管全世界信不信,我们就权当都信了吧。

但接下来怎么办?

黑匣子声音总要听吧,调查结果总要出来吧。

因此,很可能的解析过程,是各方共同分析录音,包括美国政府、包括波音公司,也包括法国和中国的相关机构。

只让美国人听,埃塞和世界都不放心。

埃塞和法国自己听,知道美国人肯定会挑刺。

这就是现实。一起悲剧,并不是一起悲剧那么简单。悲剧背后,还有着太多的算计和博弈,这或许更是某种悲剧。

但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管你是波音,也不管你是美国。

还是那句话:2019年的春天,一系列悲剧让中国和世界格外痛心。但悲剧之后,世界航空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这一点,或许若干年后,我们会看得更加清楚。

要为中国民航点个大大的赞。法国,滑头归滑头,也一定要为真相挺住哦!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号)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