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或向乌克兰提赔偿要求:统治克里米亚时致严重损害

2019-03-17 20:5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俄方表示,因克里米亚受乌克兰管治之时造成的巨大的经济损失,俄罗斯政府或向基辅方面提出最高国际赔偿的要求。据了解,1954年,苏联将克里米亚从俄罗斯划归乌克兰;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半岛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许多半岛居民对此不满。2014年乌克兰政治危机中,克里米亚宣布独立并加入俄罗斯联邦。

1216788.jpg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图:塔斯)

海外网3月17日电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 Leonid Slutsky)周日(17日)表示,因克里米亚受乌克兰管治之时造成的巨大的经济损失,俄罗斯政府或向基辅方面提出最高国际赔偿的要求。

据塔斯社(tass)消息,斯卢茨基称,俄罗斯肯定会在所有最高级别的国际间和议会间平台、会议和论坛上表达俄方的立场。斯卢茨基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明白克里米亚在(苏联解体后)成为乌克兰之一部分的这23年中确实失去了很多。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长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早些时候也建议,利用欧洲议会机构使基辅赔偿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一部分时遭受的损失。克里米亚当局首脑谢尔盖·阿克西诺夫(Sergey Aksyonov)星期六告诉记者,由俄罗斯国家杜马、克里米亚议会、俄罗斯国务院组成的一个联合小组,将在下月开始评估克里米亚半岛受乌克兰管治时“所遭受的损失”。

1552826632284423.png

克里米亚地理位置。(图:维基百科)

据了解,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岸,该半岛大多数居民都是俄罗斯族。1954年,在当时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主导下,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议以纪念乌克兰和俄罗斯统一300周年纪念日的名义,将克里米亚划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划入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管辖。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半岛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许多半岛居民对此不满。1992年5月5日克里米亚半岛宣布独立,后来在俄罗斯的调解下决定成为乌克兰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俄罗斯租借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部分作为黑海舰队的基地。

top0003b.140306192004.jpg

2014年克里米亚申请加入俄罗斯。(图:法新社)

2014年乌克兰政治危机后克里米亚当地居民拒绝承认掌权的乌中央政府,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于2014年3月11日通过了独立宣言,并于2014年3月16日举行公民投票,宣布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联邦。俄总统普京于2014年3月18日签署了统一条约对其予以承认。

但乌克兰政府则未予以承认。乌克兰政府在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发布之后随即宣布克里米亚议会的决定非法。欧盟和G7也表示,克里米亚公决没有“法律效力”,将不承认公决结果。尽管乌克兰政府拒绝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但仍忠于乌克兰政府的军队则从2014年3月25日开始陆续低调从克里米亚撤离。(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