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私分国有资产超千万元!合肥热电原董事长汪昌跃受审

2019-03-16 16:20:06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

接受审查调查一年后,合肥热电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汪昌跃昨日(15日)过堂。

image.png

据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15日上午,合肥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原企业顾问汪昌跃(曾担任合肥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在蜀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汪昌跃自2009年11月开始行使合肥热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责,负责热电集团全面工作。汪昌跃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骗取公共财物共计170余万元;个人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15余万元及3万欧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另外,其作为国有公司直接责任人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1303万余元的国有资产私分给个人,数额巨大;汪昌跃身为国有公司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1045万元的特别重大损失。

起诉书认为,上述行为分别应当以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因案情重大,法庭择日宣判。

1958年11月出生的汪昌跃是合肥市人。作为合肥当地成长起来的国企干部,汪昌跃长期在家乡各大国企任职,先后在合肥供水集团、合肥热电集团担任领导职务,2017年9月任合肥热电集团企业顾问。

一年前的2018年3月7日,合肥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消息: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汪昌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7月30日,合肥市纪委监委网站披露了汪昌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经查,汪昌跃身为党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并多次以公务名义旅游,借婚丧嫁娶之机敛财,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私设小金库,违规开支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职务晋升、员工录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三重一大”规定,未经集体研究个人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单位或他人支付,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工程项目;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

纪检部门点评:汪昌跃在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行为底线全面失守,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合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合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汪昌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