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说两会:从两会报道看新闻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019-03-15 20:35:45来源:人民网
字号:

编者按:2019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理论频道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担当评论员,首次打造一档通俗理论脱口秀节目——“胡敏说两会”。节目聚焦2019年全国两会每日重点活动、重大议题,以轻松的语言、生动的点评、理性的阐析,让您获悉当日最应知晓的两会动态,得到最为及时的政策解读。

胡敏说两会,两会进行时。人民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与大家说评两会。

3月13日和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踩着春天的节拍,胜利闭幕。

今年的两会依然是日程满满、亮点纷呈。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政协报告、人大报告、两院报告,表决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记者会上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委员真切回答中外记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通达民意、道出民心,各团组开放日大气包容、笑迎四方。总理记者会、外长记者会纵览全局、全面阐释中国的大政方针。

会议开得好,除了代表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更是少不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地将大会精神、代表委员们参与国是、资政建言的风采立体地传播开来,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让两会声音深入寻常百姓家。透过记者编辑们全局的把握、独特的眼光、勤勉的耕耘和快捷的步调,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闻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媒体人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抓住会议主题,精心策划报道角度、用心采写报道内容。比如,人民日报的“两会现场观察”栏目以现场侧记的的手法,描绘出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的生动画面,《共和国是红的》、《心里要透凉透凉的》、《到农村,我总有一句话》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为标题,用微视角展现了大主题,感染力十分强。人民网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邀请一线编辑记者做客访谈室,就发布会、记者会热点问题及时解读。公众号“侠客岛”第一时间刊发了《【解局】首次下团组,总书记为何选择了文艺和社科》,解读了总书记关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的远见卓识。

今年的地方媒体报道也是个性突出,精彩纷呈。比如,重庆广播电视台联袂沿江多省电视台,精心制作一档“共话长江大保护”的节目,细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愿景。广西日报社整合区市县“1+14+111”主流媒体联盟传播,形成强力效应。江西广播电视台以人大代表视角,回顾4年前总书记对江西代表团的嘱托,用虚拟视频展示江西好山好水好风光,立体呈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时代画卷。

今年的海外传播也是别具特色。人民日报采用中、英、俄、西等4种语言,推出《中国为外商投资立法按下“快车键”》等30多篇文章。中国网“第三只眼看中国”,从外国人视角为对象国解读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发布于多家社交媒体平台,向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前景的光明论,讲出了“中国信心”,讲好了“中国故事”。

今年两会报道还有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坚持报、网、端、微、屏协同发力,充分运用丰富的融媒产品表现手段,全程跟进、多点连线、多维延展,多元呈现了两会的生动场景。人民网推出的科技创意短视频《全息3D强影看两会》,则采用多重“黑科技”,直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让读者直观感受到“民生大礼包”。新华社客户端和微信推出MAGIC新闻《一杯茶功夫读完6年政府工作报告,AI看出了啥奥妙》,央视网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履职记》有画有声有动漫,突出融合表达、强化立体传播,形成排浪式传播效果。

两会宣传报道的精彩,再次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再次表明党的新闻工作者是新时代宣传工作战线上值得信赖的、最可爱的人。

这里我衷心感谢人民网开设《胡敏说两会》节目,携手春天的盛会,也感谢人民网的读者朋友们批评建议,期望来年再相约。

绿树已经发芽,花儿业已绽放。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不负春光。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