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表现如何?

2019-03-15 15:44:20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向好趋势逐步呈现。

新产业新产品增加值较快增长

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


1552635897830005.png

高技术投资增速加快

从投资看,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都快于全部投资。

消费升级增速快

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

1552635905314209.png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

高质量发展 消费升级添动力

在这份2019开局成绩单中,消费继续成为中国经济的亮点,而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消费也已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消费 更追求品质

在消费升级驱动下,眼下的消费呈现出多元化的新特点。此外,随着收入水平和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开始更加看重商品的个性化特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设计买单。此外市场人士表示,在如今的消费者眼中,产品的颜值和实力同样重要,价格反而成了次要因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满足“一老一小”新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增长8.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更好满足“一老一小”新需求,同时,“稳定汽车消费、发展壮大旅游业、加强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高质量发展 就业优先有“位”来

2019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就业也成为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而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预期目标。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就业又是如何逆势增长的呢?

1552635918307730.png

十五大新职业发布 更具挑战性

今年一月份,人社部初步确定了十五个拟发布的新职业,既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还有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等,这些新兴职业与传统的医生、教师等职业相比,更具挑战性,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职业培训 高职扩招 提升就业质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