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时光列车”,感受稳稳前行的幸福

2019-03-15 11:45:44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3月14日上午,一辆特殊的“时光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在这列从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23次高铁车厢内,由丰富多样的反映国家发展和生活变迁的图片、情感真挚的时光留言等组成的“时光记忆展”正在上演。(3月14日《西安晚报》)

这辆特殊的“时光列车”由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让乘客在旅途中,通过图片展示和“时光博物馆”明信片互动活动,与时光“对话”,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祖国献上一份寄语。

在“时光列车”上,有今昔对比的巨变。车厢内,在头枕巾、小桌板、行李架等位置,展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生活,特别是铁路出行相关的时光记忆照片,黑白的结婚照和全家福,“三大件”的自行车和飞驰的高铁,候车室里绿皮车和复兴号相遇的3D绘画艺术墙……“时光列车”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父辈们的旧时光,也映照出绚丽的新时代。

在这样的时空里,我们不难感受铁路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曾几何时,火车出行买票难、上车难、上厕所难,而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一条条绵延的铁路线串起“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成为闪亮世界舞台的“中国名片”。发展的铁路,带给我们稳稳前行的幸福,带给我们自信与自豪。

坐上“时光列车”,我们穿越的时空不只属于铁路。从山村到大城市,多少务工人员找到梦想绽放的舞台;从异地打拼到回乡创业,“互联网+”的时代让一切都有可能;从村口望眼欲穿的等待到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落地,更多人体味到陪伴的幸福……曾经的梦想,一个个在心里生根,又一个个在新时代绽放。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今非昔比的穿越,不是为了让我们记住贫穷与困难,而是为了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奋斗,只要追梦,我们就有更绚丽的未来。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是一代代铁路人奋斗出来的,祖国的繁荣富强,也需要新时代的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我们凝心聚力谱写新的篇章。

值得期待的是,这趟“时光列车”以西安北站为起点,将以全新的形式和体验进行全国巡展。带着70年的温暖记忆,带着70年的奋斗精神,“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时光列车”将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动和前行的力量。(文/王建刚)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