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甲本:铁骨铮铮的“硬仗将军”

2019-03-14 13:35:2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昆明3月13日电 一张八仙桌、几只碗碟,这是王甲本留在故乡富源县为数不多的几样东西。但是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东安县,抗日英雄王甲本将军之墓远近闻名,他捐资建设的富源县一中如今也已是书声琅琅,育人无数。

王甲本:铁骨铮铮的“硬仗将军”

王甲本像 新华社发

王甲本,字立基,1901年8月出生于云南平彝(今富源县)。1918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炮兵科,历任排长、营长。1929年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51师151旅旅长。1937年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8军98师副师长。先后参加了鄂西会战、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常德战役、衡阳战役,屡立战功。后升任第79军军长。

1944年,日军为挽回败局,发动旨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9月,日军以十余万兵力分三路进犯广西。79军奉命在湖南零陵、东安一线阻击日军。9月7日,王甲本带领军部直属部队进驻湖南东安县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探知这一消息后,数千日军化装成友军和农民,向王甲本军部驻地袭击。王甲本亲自率领军部手枪排拼死反击,与日军展开肉搏战,激战中王甲本被日军刺中腹部牺牲,后被追晋为陆军中将。

富源县胜境博物馆馆长潘庭宏介绍,王甲本以善打硬仗出名,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21次会战,他参加了其中的11次,其中包括淞沪会战、长沙会战、常德战役等。“他是一位真正的抗日英雄,爱国爱家乡,为了国家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

王甲本将军最小的儿子王宁生介绍,王甲本将军一直秉持“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观点”,是抗日统一战线最坚定的践行者,与朱德、陈毅等革命前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父亲曾经将20万发子弹支援给罗炳辉将军所在的新四军第五支队,他生前曾对部下官兵说,等抗日战争结束后要带着他们到大西北(延安)去看看。”

“父亲一生朴素,死后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钱财,只有他随身带着的八箱书,这些都值得我们后人世代学习。”王宁生说,自己正在整理父亲的作战记录本,希望流传给后代,牢记其英雄事迹。(记者白靖利)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