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落在实干上

2019-03-14 13:33:32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我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作为动力,而创新必须要落在实干上。以我国航天事业为例,无论是深空探测还是载人航天,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勇于创新、刻苦实践的精神。

创新要落在实干上

我认为,创新的本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有创新思维,二是要有创新人才。

为什么要培养创新思维?因为没有创新思维,就不会有创新的行动。这就要求我们鼓励年轻人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以嫦娥四号任务为例,是否落在月球背面,当初很有争议,其中一条就是认为风险太大。但我对于落在背面非常坚定。没有大胆创新,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走。最终,事实证明了我们的正确性,嫦娥四号实现了全人类的“第一次”,美国航天局也第一次向我们发来贺电:这是人类的第一次,也是一项瞩目的成就!所以,我们要提供政策、机制、土壤,鼓励发展创新思维。

关于培养创新人才,我认为教育部最近提出的“新工科”教育非常重要。过去的一些教育方法和教材,已经不适合当今的科技发展和教学工作,陈旧的教学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新工科”最新公布的指标是:“十、百、万”,即“十个专业方向,百种教材,一万名教师”。这是一次创新之举,不但要带来更多知识,更要搭建一个知识拓展的平台,要培养造就一批多样化、创新型的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离不开实干。我曾多年担任政协委员,也写过很多提案,既有专业领域的探讨和建议,也有关于国家大事和国计民生的内容。还有我一直关注的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所体现。当然,落实不可能一步到位,还需要年年推进,毕竟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几年,国家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若想维持这一趋势,还需要继续加强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

我今年74岁,还有一年退休。在此之前,我要继续帮助队伍完成嫦娥五号的工作,完成探月的“三步走”,我们还计划2020年将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同时把小行星的工程立项做好。我希望将我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

作者:叶培建(嫦娥系列各型号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