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需要金融机构在产品和机制上创新

2019-03-13 07:55: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今年2月22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小微企业融资难,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大服务力度。”

王景武说:“首先,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的难题,并非中国仅有。为什么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大企业会好一些呢?就是因为大企业更符合贷款的一些基本条件,小企业由于经营状况、信息不透明、财务报表不规范等问题,贷款能力下降,或者说不太具备贷款能力。对于银行而言,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机制还有待改善。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这件事。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前往中行、农行、建行等银行专门视察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问题,各家银行都在努力改善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应该说已经有所改善。”

从政府而言,需考虑如何创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提供贴息、成立担保公司等财政性的支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相信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定能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王景武还向记者谈了金融监管与创新的话题,建议试点“监管沙盒”。他说:“‘监管沙盒’”可以通俗理解为,在一个区域内试点进行一些金融创新,同时对其进行监管,如果创新中出现一些风险,这些风险不会外溢。如果试验成功则可以对外复制;如果不成功,其中出现的风险、问题、教训都会限制在这个小区域内。类似于改革开放之初,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一样,选择一个区域进行试验,成功了就可以在全国推广。‘金融创新’指的是持牌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上,在业务品种上创新。如果没有牌照,打着创新的旗号开展金融业务,那是非法金融业务。持牌机构进行金融创新,更多的是如何依法与合规的问题,在此前提下,监管部门如何提供更多的宽容度,让他们先行先试,这是需要考虑的。非持牌机构如果不经核准去办金融业务,那就是非法的,两者概念不一样。”(朱晨辉)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