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搞好企业经营和实体经济发展

2019-03-13 16:46:09来源:央视网
字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并为实体企业做实做优指明了方向。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根本,近年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时就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

实体经济是由千千万万个实体企业组成的。要做好实体经济,必须搞好企业经营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鉴于此,我国正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举措为企业经营发展和实体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努力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以及民营、小微企业,力防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自身立足主业锲而不舍的奋斗。对企业来说,专心做好主业,拿出高质量的拳头产品,才会赢得社会信任,培育出美誉度,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纵观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经验,一些已经得到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都是在自己的主业上狠下功夫,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的。然而,近年来一些实体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为了赚快钱,无视自己现有的资源和优势,一窝蜂地涌向某些暴利行业。这种盈利一定是短期的,投资风险注定很高。而如果企业能够围绕自身核心主业,根据市场需求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创新来开拓新产品,发展之路将越走越顺畅。反观那种把主业当成副业、把跨界副业当作企业主攻方向的做法,很可能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因此,踏踏实实办实业、沉下心来做主业是企业成功的法宝,企业家要有立足主业稳扎稳打的匠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民营企业发展时,曾提到“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引导民营企业主动聚焦实业、矢志做精主业,筑就行业“高峰”。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我国企业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汲取部分企业盲目转型扩张、粗放发展、风险频发的教训,围绕主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争做“百年老店”。唯有如此,我国企业才有更大发展空间,我国实体经济才会更加蒸蒸日上,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