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坠江案、未成年人犯罪、昆山"反杀"案…写入两高报告

2019-03-12 11:35:07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image.png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image.png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纠正重大冤错案件10件 宣告819名被告人无罪

周强在报告中表示,人民法院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依法宣告51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检察机关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68458人、不起诉34398人。同比分别上升15.9%和14.1%。

对发现的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错的同时深刻总结教训,最高检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李锦莲故意杀人案”、“邹俊敏贩卖毒品案”均得到改判。

叶挺、方志敏等烈士名誉权案写入两高报告

今天(12日)上午,最高法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的一系列案件。两高在制定司法解释、审判执行案件中,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对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辽宁、海南、贵州、宁夏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件,均获纠正,维护了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陕西、江西法院依法审理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旗帜鲜明地保护英烈名誉荣誉。

对未成年人欺凌弱小不应路过不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针对校园暴力发布案例,明确成年人遇到未成年人欺凌弱小,制止无效,可以对正在施暴者进行正当防卫,不应视而不见、路过不管。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报告指出,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及时介入“昆山反杀案”,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张军表示,公交车坠江悲剧发生后,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指导意见,对严重妨害公交车辆安全驾驶的行为,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从严惩处,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两高一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乘客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驾驶人员与乘客厮打、互殴等,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从严惩处。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表示,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意见,严惩妨害安全驾驶犯罪,维护公共安全犯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整理:张小松)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