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遥感服务惠及全球

2019-03-11 10:14:20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代表委员话“一带一路”】

张兴赢委员(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卫星遥感服务惠及全球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为广阔。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高技术、低成本、接地气,易实现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推进卫星遥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红利,也为世界贡献了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监测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智慧与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37次,累计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位居该年度世界航天发射次数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但是,卫星的应用效益还不够充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尚未形成合力,存在重卫星工程建设,轻卫星资料应用;投资渠道散,统筹管理规划弱等问题,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有差距。

要统筹实施全国卫星对地遥感观测计划,科学化、集约化地推进卫星工程立项。改变目前多渠道投资、多部门分头管理的对地观测现状,成立航天智库和用户委员会,做好顶层设计、需求论证,集约化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要更大程度开放资料共享,提升卫星遥感资料应用,让更多的用户参与我国卫星资料遥感应用,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资料的应用效益,为全球自然灾害、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监测贡献中国科技力量。同时也带动卫星的市场经济效益,促进我国遥感新兴绿色经济产业链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5版)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