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就对台工作提出新要求 这些关键点被港台媒体反复提及

2019-03-11 22:24: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关“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等对台工作的表述引发了港台媒体高度关注和解读。

3.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图源:新华视点)

海外网3月11日电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关“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等对台工作的表述引发了港台媒体高度关注和解读。台湾“中央社”、“东森新闻云”等台媒都以大篇幅关注了习近平的此次重要讲话。

台湾“东森新闻云”以《习近平:要听取台胞呼声,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为题刊文称,习近平谈到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要继续研究推出惠台利民措施。台湾“中央社”则分析称,习近平提到,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台学者谢明辉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表述显示对大陆自身的发展深具信心,透过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各种可能途径,奠定和平统一的基础。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邱毅教授向海外网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表述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并把福建定位成两岸融合发展的前哨基地。由于福建语言、文化、气候等条件都和台湾非常相似,台胞去福建发展没有障碍。香港“中评社”也认为,福建是对台工作的最前线。这次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特别谈到了涉台内容突显福建在对台工作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台湾“联合新闻网”关注到习近平谈及两岸关系时再度提及对台“新四通”。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表示,习近平对“新四通”的再次强调体现出两岸目前正朝更好、更进一步方向的发展。而邱毅教授则认为,“新四通”非常有创意。“经贸合作的畅通”关键在于“畅”,如果台商在大陆经商的进入成本降低,两岸商业交流就能更好地发展。而“行业标准”的畅通,更是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他提到,如果两岸行业保准能够统一,台湾的一些从业执照能够通过一些审核手续后在大陆通行,那么台湾的“四师”人才(医师、律师、会计师、建筑师)都会往大陆走,民进党还闭岛自守,“台独”势力将会空洞,到时候蔡英文估计晚上都睡不着觉。

另外,邱毅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31条惠台措施”其实是一个框架,而各地会有更细致的措施,如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细致,对台的措施将来越来越接地气。台学者谢明辉则表示,继续深化中央”31条“、福建”66条“,让台湾人民深深感觉受益与关怀,增进台湾人民对民族、对祖国的认知和感情,争取台湾最大的民心认同与支持。 (海外网/张霓 罗伊晴 刘强 王珊宁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