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鸣:进一步加强监测、会商、预警,为国民经济和百姓提供服务

2019-03-08 20:52:51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新华网记者:

天气和气候与各行各业、与我们的公众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关注天气。在这里想请问刘局长,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国天气和气候的总体趋势呢?

中国气象局局长 刘雅鸣: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气候总趋势是复杂、多变、极端性强。根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自然灾害较重、极端事件较多。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

今年汛期降水分布是南多北少,江淮、江南降水偏多。长江流域中下游将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登陆我国台风的个数和强度要高于往年。我们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干旱、降雨偏少,所以我们今年一定要重视洪涝灾害的防范。

但是气候预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很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加强会商,加强预警,为国民经济建设和老百姓提供服务。谢谢。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