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抓好“三个+”给中国经济航船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2019-03-08 20:09: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国经营报:

您说过中国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下继续保持平稳,主要原因是新动能正在集聚。请问您认为我国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的发力点主要在哪里?谢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中国经济这艘航船之所以能够迎着风雨、顶住风浪、昂然前行,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把舵定向。我们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给我们这艘经济大船不断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

2019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如何使我们这艘航船的动力更足,更多地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多地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持续和转换?我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想要好好地抓“三个+”。

第一个“+”,“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本质是什么?万物互联,把众多需求和供给集合在一起,这样不仅使得我们很多老产业插上新翅膀,而且培育了许多新的产业。商业、零售是不是老产业、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电商成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第二个“+”,“大数据+”。大数据的核心是什么?本质是什么?减少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有了大数据,就会极大改善我们资源配置的方式,就极大地方便发现需求。所以大数据运用会给中国经济赋能,也会出现许多新的风口。

第三个“+”,“智能+”。“智能+”的本质是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机器对人能力的补充、增强、提高,甚至替代。“智能+”运用于各个行业将激发多大的动力、创造多大的动能?我举个例子,中国有2.5亿老龄人口,大概1亿家庭,如果每个有老人的家庭能逐步用上机器保姆,那是多大的一个市场。

总之,“三个+”的相互加,一定会更加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更加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刻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三+”时代的到来吧。谢谢大家。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