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树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更富活力 旅游更富魅力

2019-03-08 17:50:17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众所周知,山东是一个旅游大省,而且山东的旅游和文化结合得非常紧密,在这两年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人民群众对于出行的体验感的期望值也是越来越高。去年两会之后,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一年时间过去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得怎么样?在未来日子,我们在提升文化和旅游的服务品质方面又要怎么做呢?[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

谢谢记者的提问。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深深体会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主要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第一,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的精品。现在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为适应这种文化和旅游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也从数量追求,转到质量和品质的提升。把质量作为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推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化产品;多推出能够修身、养性,能够使人民享游、爱游的优质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把更多的优质的文化资源转为优质的旅游资源,以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主线,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比如说,博物馆就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资源,现在也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现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个新年俗,今年春节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文化热、旅游火。

第二,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去年我国境内旅游的人数是55亿人次,一年人均出游4次,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场所的接待和服务水平,使我们的旅游环境更加个性化,更加舒适化,更加便利化。

我们要推动公共服务进旅游场所,要统筹实施一批文化和旅游的惠民项目。我们要深入进行“旅游厕所革命”,要加大旅游厕所的建设力度,去年我们一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约3万个。“旅游厕所革命”已经实施了四年,我们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旅游厕所脏的问题。

第三,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是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我们要牢牢守住这条红线,要不断完善包括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处置在内的安全保障体系,要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还要加强市场的管理,加大对酒店、餐饮、导游、购物的市场监管,要坚决打击欺诈、宰客、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消费等等不良的市场行为。同时,我们还要对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进行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我们要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的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要使文明旅游体现在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

第四,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去年我们出境游近1.5亿人次,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地采取措施,保证我们出境游客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引导出境游客的文明旅游,要使中国的游客成为中国形象的体现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中国文明的代言人。谢谢。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