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阿富汗不应再成大国竞技场 土地属于该国人民

2019-03-08 11:31:42来源:新华网
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552015912418077.png

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

去年美国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现在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阿富汗和平进程。如果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话,中国会不会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请介绍一下中方对此的立场?

王毅:

阿富汗局势现在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和平曙光再现的同时,风险和挑战也在积聚。推进和平比挑起冲突更需要勇气。我们呼吁阿富汗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抓住国内政治和解的重大机遇,以对话解纷争,化干戈为玉帛,携手推开通向和平的大门。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从旁发挥建设性作用,形成促谈的合力。

阿富汗不存在需要填补的空白或者真空,因为这块土地属于阿富汗人民。今年是阿富汗独立100周年,我们衷心希望这个饱经磨难的国家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此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迎来真正的独立和持久的和平。阿富汗不应再成为大国的竞技场,不应再承受连绵不断的冲突和战火。作为阿富汗的邻居和朋友,中国将在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和需求的前提下,继续为推动阿富汗的和解与重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谢谢。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