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一带一路”将为中非合作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2019-03-06 16:51:14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问给南存辉委员,我们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走向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能够为当地的发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同时非洲政府为中国企业在哪些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非洲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一带一路”的建设应该会为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据调查显示,现在在非洲大陆,大约有1万多家中国的企业,其中90%属于民营企业。中国的企业在非洲大陆开展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为非洲相应的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有一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我们企业在非洲很多国家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为当地电力建设,特别是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所以中国的企业在非洲大陆作出的努力是多方面的。比如刚才讲到,不仅改善基础设施,包括创造就业、提供税收、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增进文化交流和民间交融。

同时,我们带去的这些发展理念特别重要。因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竞争时代,中国的企业,包括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内,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竞争能力,包括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都具备了全球化的竞争能力。非洲也好,欧洲也好,其实国际化竞争,意味着标准的国际化,具备了国际化标准,在哪里都有市场。中国产品走向非洲的时候,同样我们会把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带到非洲去,比如我们在埃及有自己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在那里的技术、装备、管理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我们在埃及95%以上的员工是当地的,就是本土化融为一体,给他们培训、培养,提升他们的国际化管理水平和能力。

中国的企业现在在非洲的发展,为当地基础建设、经济、税收,乃至整个经济社会提升带来很多帮助。我们在非洲发展的时候也看到了,中非经贸合作总的来讲比较顺利,但是我们也希望当地政府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比如在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打破壁垒方面多做一些努力。还有就是在推动税收和外汇政策的创新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比如推进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另外,企业在埃及赚钱,汇出来很困难。

另外,保持政府政策的延续性。同时为我们在非洲设工厂的企业,企业负责人也好,企业员工外派也好,提供一些签证外事方面的便利和援助。我相信中非合作发展会越来越顺利,对各国都有好处。谢谢。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