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驳斥抹黑“一带一路”言论 外媒列事实支持中方

2019-03-03 18:04: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海外网3月3日电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针对一些舆论质疑“一带一路”倡议是“债务陷阱”的说法予以直接驳斥,引发境外媒体重点关注。一些“一带一路”参与国所在的媒体还列出了事实证据,支持中方的说法。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的多个提问。针对一些舆论质疑“一带一路”倡议是“债务陷阱”的说法,郭卫民直接驳斥,引发多家境外媒体的重点关注。

台媒“东森新闻云”赞许道,担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郭卫民面对提问不时面露微笑、手势丰富。甚至是在外媒提问“怎么看‘一带一路’被认为是制造债务陷阱”这种敏感问题时也予以“直球”回应,从侧面展现出国家希望彰显的“大国自信”。

印度报业托拉斯指出,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为“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强有力辩护。他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债务陷阱”或“地区霸权”,而是给参与者们带来发展和希望。文章援引郭卫民的发言称:“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对其长远发展会很有利。‘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发展和希望,把它说成是‘债务陷阱’,是没有道理的。”印媒也提到,“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改善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间的联系与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就外界对“一带一路”建设制造“债务陷阱”或是在搞 “地区霸权”的质疑,郭卫民也反驳说,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因是很复杂的,是历史上形成的。中国的投资在这些国家债务中所占比例比较小。

来自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的依姆兰和来自《巴基斯坦日报》的萨博利非常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及该框架内的后续合作等相关议题。提及“一带一路”时,他们向香港大公网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多个项目的整合,“中国坚持走全球化路线,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为这一目的服务。”(海外网/张霓、梁毅、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