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丨古代宫廷怎样过元宵节?

2019-02-19 14:57:45来源:瞭望
字号:

这几天,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举办元宵灯会的消息刷屏,门票预约火爆到让官网“崩溃”

◆ 估计不少人好奇古人过元宵的方式,邀你欣赏一幅画,看明宪宗时代(公元1465年-1487年)宫廷如何庆元宵

动图制作丨李灵均

资料来源丨@国家博物馆、@国博衍艺、央视百家

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再现了明代成化年间,明宪宗在皇宫里庆赏元宵游玩的各种情景。

画面中,从早至晚有各种节目,杂技、烟花及灯市等场面恢宏。

▲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局部)

— 放炮仗 —

爆仗声宏,惊喜娃娃仕女。

有的人从木箱里往外取爆竹,准备分发给大家。

有的人把爆竹拿在手里放,有的人把爆竹放在地上小心翼翼地点燃,有的人手捂双耳躲在人后观看。

明朝已出现多种烟花。国家博物馆去年展出《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原作时,还提供了一组互动画作,其中有部分内容如下↓↓↓

— 走会 杂耍 —

元宵庆赏升平曲,乐事还同万众心。

元宵节这天,还有走会、杂耍的场面。

他们的扮相也很讲究。有的扮作扛着毛笔的道士,有的扮作光头凸肚的弥勒佛。

还有竹马戏。四人手持刀枪剑戟,骑在竹马上,扮演《三英战吕布》的戏文故事。

杂技演员各显其能,做出惊险刺激的动作。

一位躺在桌上的男子单脚撑起细杆,光头童子一手抓杆,一手摇旗呐喊,而撑杆的男子却悠闲地吹起了笛子,一副艺高人胆大的模样。旁边助兴的乐队,敲锣打鼓,呐喊助威,好不热闹。

大家看得很起劲~

— 看花灯 —

灯球巧制,数点银星连地滚。

鳌山高设,万松金阙照天明。

张灯、赏灯是元宵节的重要活动。

受欢迎的货郎车来了,他们不仅载着玩具、零食和日用品,还有各色花灯。

画中的花灯都是有讲究的。

例如,着红衣者手中的灯称做“官人灯”,表示仕途顺利、步步高升;蟾蜍灯寓意蟾宫折桂,比喻应考得中。↓↓↓

象形灯,象征太平有象,表示天下太平、五谷丰登。↓↓↓

螃蟹灯意指八方招财,有招财与纵横天下的寓意;兔子灯意味着将吉祥和好运送达所到之处。↓↓↓

画中有一座用松柏树枝扎成的灯棚,据说它是仿照玉皇大帝巨鳌的形状而建造的,因此称“鳌山灯棚”,灯棚上挂着各式彩灯,彩灯间还有“八仙”往来穿梭,看上去非常喜庆。

走,看花灯去~

祝各位

元宵节快乐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