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翼”助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动能

2019-02-16 12:11:13来源:千龙网
字号:

刚刚过去的1月,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工作而言,无疑又迎来了一个重要而关键的阶段,那就是习总书记在实地考察了三地的建设情况后,专门主持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议,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为下一步如何推进落实,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众所周知,自2014年2月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创新性的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要求以来,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走过了整整五个年头。究竟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就,又如何顺应百姓的期盼,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突破,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也正是基于对这个千秋大计的伟大历史性工程的莫大关注,在此次的考察中,总书记才会深入到雄安新区、天津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线,既看得细又问得实还想得深,全面了解了三地协同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对作为北京新两翼的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更是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盼,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先说说河北雄安新区,在事隔近两年后,总书记的再次到来,无疑清晰释放了党中央对于将“雄安质量”转化为可以量化的“雄安标准”的强烈信号。过去两年来,在规划编制未正式出台的前提下,雄安新区没动工一砖一瓦,体现的就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定位,而2019年伊始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则提供了法定蓝图,标志着雄安新区建设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就像当地干部激动的道出“规划出台是发令枪、是催征鼓,新的一年要大干一场!”一样,有了完善规划作基础,雄安新区将朝着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迈出新的步伐。

再说说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历经三年的紧张施工后,1月11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正式迎来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和30余个相关部门的入驻,约1.2万人迁入副中心办公的新变化,无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按照中央提出的以高质量、高水平和高标准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北京重要一翼的新要求,北京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妥善处理好和中心城区的“主”“副”关系,初步奠定了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新格局。下一步,北京将按照2019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所描绘的施工总图,稳妥有序地疏解非首都功能,在不断优化人口、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结构的同时,以更足的定力和恒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着一锤敲,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大事办好。(文/谈学喜

责编:纪爱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