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首批戍边女兵 雪域高原上的“雪莲花”

2019-02-15 14:55:17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来认识一群帕米尔高原上的女兵。帕米尔高原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驻守在中国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某边防团今年迎来了十四名高原女兵。这也是帕米尔高原的首批戍边女兵。

这些女兵刚入伍不久,高原上的恶劣环境她们能受得住吗?今年春节,她们在军营是如何度过的?一起走进这些高原“雪莲花”的军营生活。

帕米尔高原的冬天,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夜幕还未散去,女兵们便起床出早操了。三公里跑下来,女兵们的防寒面罩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

依米拉·依明是这十四名高原女兵中的一位,今年是她第一次离家在部队过年。春节前,依米拉的母亲玛丽亚木·依不拉音放心不下女儿,打算去部队看望。

出发前一天,玛丽亚木和家人就在厨房里忙活了起来。满满一桌子糕点都是她给孩子准备的新年礼物。

对于母亲要来部队看望,依米拉全然不知,这两天,她正和战友们在雪山下进行首次实弹射击训练。  另一边,依米拉的母亲玛丽亚木拖着四个大箱子出发了,这里面装着的全部都是给女儿和女兵们的礼物。虽然同处新疆,但从乌鲁木齐到帕米尔高原,仍有1700多公里的距离,天还没亮,玛利亚木就乘坐当天最早的航班飞往喀什。  刚下飞机,玛利亚木又马不停蹄转乘汽车,从喀什赶往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县城。一路上,需要连续翻越两座四千米以上的高山达坂,2600多米的海拔落差,连续奔波带来的困倦让玛利亚木出现了高原反应。不过,已经近半年没见过女儿的玛利亚木此刻难掩兴奋。

玛利亚木·依不拉音:“很久没见我们家孩子,感觉就好像是我的梦想一样。到现在还不太相信的感觉。我这次来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们做个饭,让她们跟在家过春节一样。”

360多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十多个小时,到达边防团已是晚上8点,玛利亚木的耳边响起了女兵们嘹亮的口号。  玛利亚木·依不拉音:“给你一个惊喜。”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战士 依米拉·依明:“跟妈妈抱在一起就只跟她说,妈妈不要哭,我在这一直很好,其它的都说不出来。”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