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赴新西兰的安全提示若被解读成"警告",或是别有用心

2019-02-15 20:44: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2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内容如下:

问:据报道,原定本周在新西兰举行的中新旅游年有关活动被推迟了。另据报道,中方发布了赴新西兰旅游“警告”。此外,新西兰总理称尚在等待其访华的最终确认。你如何评价当前中新关系?中方真的发布了赴新旅游的警告吗?

答:据了解,中新双方正就2019“中新旅游年”有关活动安排保持联系。

至于你所说的中方警告本国公民不要前往新西兰的事,我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到的报道,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

记者:是《环球时报》本周的英文报道。一些人看到了这篇报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告诉本国游客不要前往新西兰。

答:我没有看到《环球时报》的这篇报道。另外,我们一般也不评论媒体、智库、专家、学者的言论。你应该知道,代表中方政府立场的是这里,不是中国的某一份报纸。

据我了解,近一段时间,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一共发布过3次安全提示。最近一次是在2月8日,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发布关于新西兰南岛严重山火的安全提醒;1月14日,驻新西兰使馆发布《中国游客春节假期赴新旅游安全须知》;去年12月7日,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发布了提醒中国游客、华人华侨注意防抢防盗的提示。我不认为这三则安全提示能被当作“警告”来解读。如果有人执意这么看,那显然是小题大做,或者是别有用心。

关于中新关系问题,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新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新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关于新西兰领导人访华,中方重视同新方开展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双方就有关事宜一直保持着联系。


责编:赵宽、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