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邀蔡英文到国会演讲? 美专家:她连签证都拿不到

2019-02-13 10:5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美国几名议员最近又开始在台湾问题上“搞事情”。他们叫嚣要美国应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赴美,并到国会演讲。台当局这回却忙喊这事不是我们提的。

1550026602230480.jpg

蔡英文 (图源:台媒)

海外网2月13日电 美国几名议员最近又开始在台湾问题上“搞事情”。他们叫嚣要美国应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赴美,并到国会演讲。台当局这回却忙喊这事不是我们提的。而不少美国专家也对此项提议表示反对,有人甚至认为,蔡英文连访美的签证都不一定能拿到。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12日,美国联邦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会晤来访的大陆高层官员时,鼓噪国会邀请蔡英文到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并声称符合美国法律,希望众院议长佩洛西将提出邀请。近日,贾德纳与卢比奥(Marco Rubio)克鲁兹(Ted Cruz)等5名参议员日前联名致函佩洛西,敦促她邀请蔡英文到国会参众两院的联席会议发表演说。

对于美国打出的“台湾牌”,台当局没少接。但这次台当局仿佛意识到事态严重,为怕引火烧身,台当局急忙撇清。12日,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姚金祥向媒体表示,此事并非由台当局提出,而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会不会提出邀请的问题。而对于蔡英文访问华盛顿一事,“外交部”目前没有规划。

台当局这一回应其实并不意外,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卜睿哲反对该项提议,因为邀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一事有三项缺失,佩洛西应该予以拒绝。第一是违反“中美关系的一项基本原则”。美两任前总统尼克松和卡特皆认为选择北京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若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国会上发言,任何美国称与台湾的关系是非官方的说法都听起来完全是空话。中美关系很可能会因此彻底降级,从而影响美企的就业和利润。

1550026647735206.png

卜睿哲(图源:台媒)

第二是台湾会付出代价,第三是漠视台湾的立场。卜睿哲称,他怀疑“倡议者”没有问蔡英文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蔡英文在众议院发表一个小时的演讲,台湾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他认为,蔡英文并不希望冒与北京关系进一步严重恶化的风险。

除了卜睿哲,美国国内反对这一提议的声音不绝于耳。美国国务卿前副助卿谢淑丽(Susan Shirk)与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记者会上异口同声表示,不支持美国联邦参议员提议、邀请蔡英文赴美国国会演说的想法。谢淑丽会后回答台媒询问时称,她当时不支持李登辉访美,因为“那是个错误”,现在她也不支持蔡英文访美,并到国会演说,因为“这也是错”。而沈大伟认为,邀蔡英文赴国会演说的想法和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一致,蔡英文也是无法得到签证访美。

而岛内民众也一眼看穿这项提议背后美国政客们的“险恶用心”。岛内网友讽刺道“又一个来要经费的!”

1550026677543215.png

针对所谓“美台”之间的联系,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坚定回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罗伊晴、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