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医院儿科贴"招财"对联引热议,医院:通报批评并撤下

2019-02-13 20:54:3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2月13日电(记者范丽芳)近日,山西省文水县人民医院因为儿科的一副“生意兴隆”对联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13日,涉事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事已“妥善处理”,儿科主任与护士长被通报批评,对联已撤下,日常工作也没有受到影响,但网友依然议论纷纷。

上联“生意红火通四海”,下联“财源广进达九州”,横批“生意兴隆”。这副常被国人用来表达喜庆与祝福的对联,因贴在医院而引起部分网友不满。“医院日进斗金就暗示着希望大家都生病,医院不是一般的营利商店,你来我往都高兴。”网友“我要抽个吉利福”的留言触碰了许多人的神经。

根据文水县人民医院官网介绍,该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属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即政府举办的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作为医疗体系的“主力军”,在中国推行多年的医疗体制改革中,“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起维护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是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路径之一。

之所以要“缓解”,在于问题突出。媒体公开的报道显示,中国因病致贫返贫户有726.9万户,虽然到2017年减少了近一半,但重大疾病仍然是许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数据是,2018年居民的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685元,增长16.1%。

与此同时,在薪酬制度尚不完善的很长一段时间,许多医院将收入高低视为其业绩好坏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此次医院贴出的“生意兴隆”,虽然根据该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表述是因“工作太忙,没有注意”,仍引发网友热议,折射出看病贵依然是社会痛点。

也有网友认为,“只是一副对联而已,(对医护人员通报批评)小题大做”,医务同行也声援称“没有一个科室希望自己忙,天天忙的一口水都喝不住,我天天祈求我们科病号少一点”,但无论如何,院方表示“虽然没有主观上的其他寓意,但造成了不良影响,儿科的主任和护士长也感到很愧疚”,并已撤下对联。

医院该挂哪种对联?事实上,因市场上销售的对联多数都不符合医疗机构的角色设定,许多医院选择自拟春联。过去有“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如今网友也纷纷出谋划策,“不求门庭若市顾得温饱即可,但愿世人常健落个清闲何妨”“德技长修,愿天下诸君无恙;身心可托,到此间百虑须消”“定期检测,杜渐防微,莫使病来如倒岳;未雨绸缪,养生保健,毋临患至再抽丝”。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