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美被骗37万 嫌犯套路与台湾诈骗集团伎俩相似

2019-02-12 13:49: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近日,一位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被一通电信诈骗电话“坑”惨了。

6004023.jpg

迈阿密大学(图:Getty)

外网2月12日电 留学生在海外遭遇电信诈骗的事件屡屡发生,近日,一位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就被一通电话“坑”惨了。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了事件的始末。这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俄亥俄州的迈阿密大学就读,他曾接到一连串电话,对方不仅谎称自己是中国驻美使馆人员,还威胁这名学生,打款5.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否则将被驱逐出境。

不仅如此,骗子还声称这名学生涉嫌犯有“国际欺诈行为”,要对他进行调查,还强调,如若该学生不配合,就将事件告知美国联邦调查局

为了力证“身份”,骗子先是亮出了看似逼真的名片,接着不断通过电话和面对面式的视频聊天进行骚扰,还通过提供“真人照片”和身份数据,取得学生的信任。骗子承诺,只要打款,就能力保学生留在该国,还可避免起诉。

不熟悉骗子套路的学生很快中招了。报道称,1月23日,这名学生先是从PNC银行转出4千美金汇入香港某账户,时隔一天,又从大通银行转出5万美金。

然而,打款后,该学生再也没有从骗子那里得到任何消息,随后,他将事件告知当地警方。

当地警方表示,遇到这种复杂的、大规模的骗局,人们通常不知道该向谁告发,而且出于部分原因,国际学生通常对执法产生不信任感。

11日,迈阿密大学校方发声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以“驱逐”为由的诈骗行为,并称国际留学生接到威胁电话的事件“正在全国各地发生”。

无独有偶。同样是上个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也发出过类似的公告,提醒学生们谨防来自校园内部和当地以“716”区号开头的来电号码。诈骗者有时自称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人员,亦或是海关执法部门的官员。

QQ截图20190212161013.jpg

中国驻美使馆“在美电信诈骗的几种常见方式”内文

电信诈骗的手段十分多样,防不胜防。浏览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有关诈骗的提醒通知几乎每年都有。在2018年9月的一篇文章中,驻美使馆还科普了“在美电信诈骗的几种常见方式”,其中“诈称涉嫌刑事案件,可能会被遣返回国”一项与此次迈阿密大学留学生的中招细节十分吻合。根据驻美使馆的说法,这是台湾诈骗集团的惯用伎俩。具体套路如上图。

123123.jpg

此外,2018年4月,其官网还发布《再次提醒警惕冒充中国驻美使、领馆电话号码实施的电信诈骗》一文,提醒在美中国公民警惕不法分子来电,避免遭受经济损失。(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