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一代石油人的春节:当责任成为习惯

2019-02-09 20:21: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jpg

雪中的石油井架。(摄影:王栋)

海外网2月8日电 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按照习俗人们都在准备礼物,走街串巷访亲拜友。而此时此刻,中国石油工人正在陆地与海上钻井平台奋力鏖战,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为中国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海外网走进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深入一线采访值守的石油人,感受新一代是石油人的责任与坚守。

2.JPG

在调度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各项数据。(摄影:王栋)

我们走进调度中心的时候,调度员周玉渝正在接听电话。在他办公室停留了15分钟,他陆续接听7个电话,我们谈话屡次被电话铃声打断。

他说:“今天已经比前两天轻松多了,最忙的时候已经过去。”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报表,密密麻麻记录了各个井口产量、交油量、交气量等生产数据和人员动态、船舶动态。他说,我们的岗位是中枢神经,各个单位的数据都要向这里汇总,绝对不能出一点错误。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又要心细如丝,在过节期间,更是要保证生产安全。

“习惯了。”在谈到春节值班时,周玉渝这样说。“从1999年参加工作开始,20年了。时间一长,家人对我春节值班这事也就习惯了。我们作为生产单位,这样的值班节奏也感觉很正常。”

在走访中,“习惯了”这三个字在不同的人口中反复出现。

3.JPG

调度人员周玉渝。我们的谈话被电话铃声屡次打断。(摄影:王栋)

记者冒雪一路向北,驱车30公里,前往海三联合站。经过登记核验身份、摸静电球、安检、换工作服安全帽等步骤,终于进入到这座胜利油田最大的海上联合站。

“最近5年春节,我都是在30当天值班,家人早就习惯了。”负责油气数据监控的于真告诉海外网。每年值班,轮到谁就是谁,大家都服从安排,而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往往是抢着上。

记者进入中控中心,操作台中央,一个“党员示范岗”的牌子树立着。显示屏上,各项数据通过传感器汇总到电脑终端,几名年轻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析比对数据,整个中控中心气氛紧张、有序。

4.JPG

海三联合站中控室,各种数据实时反馈到大屏幕。党员示范岗的牌子立在中央。(摄影:王栋)

于真说,有时候受天气条件影响,传感器读数会发生异常产生误报,这就需要值班员及时反馈,查明原因,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这不仅考验责任心,更考验专业程度。

“我们的工作其实很平淡,就是守着这些设备,几十年如一日,我们已经熟悉到一听就知道有什么问题。但是再平凡的岗位,也必须高度负责任,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时间一长,就成了习惯。过年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5.JPG

在海三联合站,值班人员于真向海外网介绍工作内容。(摄影:王栋)

说到家里,这个一米八多的山东汉子有些不好意思。“我媳妇提前一个月就把我们的排班表研究透了。油田家属不容易,我们的值班表不仅是安排的工作,也是安排生活的一张表。”

正是一代又一代可爱又可敬的石油人,把铁人精神传承至今,谱写着新时代艰苦创业的凯歌。

6.jpg

接受安检,准备进入厂区。(摄影:王栋)

据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科研所党总支书记范建武介绍,我们的干部职工,已经把假期的值守作为“习惯”,作为工作本身的一部分。

在这种奉献精神的推动下,2018年,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超额完成原油开采计划,实现安全无事故、环境无污染目标。尤其是2018年,重奖2名发现重大隐患的“海上安全环保卫士”,将安全与环保视为同等重要,“不清洁的油,一两不要;不安全的事,一件不干。”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7.jpg

检查设备,确保安全生产。(摄影:许亮)

记者采访结束的时候,雪下得更大,而石油人的橘红色制服,在漫天大雪中,显得分外亮眼。(海外网王栋)


责编:夏丽娟、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