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新春第一个清晨:我们为中欧班列贡献一份力量

2019-02-06 10:05: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大庆2月5日电 2月5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当新春的第一缕阳光渐渐升起,一列满载着煤炭的货运列车轰鸣着缓缓驶入车站,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的齐齐哈尔车辆段让胡路作业场二班检车员们早已踏上了上班的路,开启了连续一天一夜的工作。

这个班组在2018年工作了200余个昼夜,累计步行2.4万公里,2019年,他们的工作任务仍然艰巨。

新春的第一个“点名会”:没有人调班、请假

 777.png

齐齐哈尔车辆段让胡路运行车间新春的第一个“点名会”

早上的7时30分,工长张国锋穿着换好的服装,带着笔记来到了会议室,新春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准备“点名会”,“今天是大年初一,所有人都主动克服困难,没有调班和请假,给大家说声辛苦了”,点名会上,身为工长的他除了关注人员到岗情况和前一夜的检修状况外,还要再三叮咛纪律和安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咱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铁路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过去四年都是三十(除夕)值班,今年赶上了大年初一,习惯了”,当天值班的技术指导李忠明说。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早上六点,李忠明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安顿好一家人的早餐后,他便穿好衣服出门上班,早上七点整,他像往常一样在车间四处走走看看,确保“四防”工作落实到位,四防,是指“防火、放盗、防爆、防破坏”,这些看上去无足轻重的工作,却是一天安全运行的前提和保证。

 66.png

技术指导李忠明巡查线路

交接班前,李忠明主动找到夜班的技术指导交接,“天气冷,总会出现管系泄漏故障和制动机故障,我们一般都是重点关注这些”,李忠明对海外网说。

今年是李忠明在这里工作的第25个年头,当兵退伍后,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从最简单的检车员做起,由于业务精干,他被早早就成为了让胡路运输车间的技术指导,专门负责重点车辆、疑难故障的处理。

 8.png

技术指导和检车员们在上午9时外出巡检作业

“从17年开始,我们还承接了不少中欧班列德始发检车任务”,技术指导李忠明说。

2017年6月6日,一列满载着41个集装箱共123辆轿车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启程,终点站是比利时泽布鲁日,这列途经俄罗斯、白罗斯、波兰、德国的列车,全程运行10087公里,运营时间为18天,让胡路作为始发站,既是荣誉,又是责任。

检车员们深知,作为往来于中国及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货运列车,中欧班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技术指导李忠明每次都要拿着小锤在运行线路中反复巡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与李忠明同样警觉的还有值班员刘华。

大年初一的早上7时30分,他已经到达了运用车间,换好工作服,开始阅读前一天的文件和电报,“平时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过年过节这根弦绷得更紧”刘华说。

刘华是经验丰富的老值班员了,他的“战场”主要是值班室,负责所有列车的整体调度,是少有的在温暖的室内就可以完成检车工作的工种之一,但他的工作,是信息系统的中心,关系着整个检车系统的正常运转。

 y77.png

值班员刘华发现89069次列车出现故障,需要扣车检修

早上8时30分左右,他和他的同事发现,89069次列车的一辆车为破损车辆,“89069次,现车扣车,组织段修”刘华一边用对讲机通知检车员,一边填写备案表格,紧张而有序地忙着。

零下24度,他们要在户外行走7、8公里

工长张国锋接到了来自值班室的信号,第一时间组织检车员对车辆进行检修。相比技术指导和值班员,工长张国锋责任更大,工作环境也更恶劣。

货运列车没有“春运”的说法,并不如客运列车那般在春节期间有繁忙的景象,最近几天,一天一夜的班大约会有45列列车待检,每一辆都必须保证完全地安全、正常运行,刘华盯着正在电脑屏幕上的信号对海外网说。

图片.png

 工长张国锋带领检车员检修车辆

对工长张国锋和检车员们来说,45列列车就意味着他们要在室外呆上6-7个小时,一个班次累计每人都要步行7到8公里,而大年初一的大庆,实时温度是零下24摄氏度,工长的鼻涕滴到袖口瞬间结成了冰,但他对这些似乎全然不知。

新春的第一个清晨,食堂专门准备了饺子让原本一成不变的巡检工作多了一点节日的气氛,他们像往常一样打卡、酒精检测、换服装、交接工作,巡查线路……一切都那么平稳有序,但新春的希望正在他们心中悄悄发芽,正如技术指导李忠明所言,“新春来到,心情是愉快的,感觉干劲又足了一些,国家铁路运输发展地越来越好,我感觉我们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新春的脚步款款而来,检车员们巡检的脚步也不曾停下,人是国家的最小单元,每一个人的敬业和付出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推动国家这个巨擎驶向希望的远方(海外网 纪爱玲)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夏丽娟、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