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雄:为国献身的“白马将军”

2019-02-06 16:02:24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彭雄:为国献身的“白马将军”

彭雄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 走进江西省永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抗日战争时期陈列区,悬挂着著名抗日英烈彭雄的画像,画像中的彭雄身着军装,面容清秀,眼神刚毅。每当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当地都会组织中小学生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彭雄,原名彭文灿,1915年出生在永新县高桥楼镇大元村。1929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4师参谋长。

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彭雄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第686团参谋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斗。后任八路军路东支队司令员,鲁西军区副司令员,黄河支队司令员等职。

1941年5月,彭雄任新四军第3师参谋长。他非常注重提高军队的军事素质,在严格练兵的同时,还组织指战员学习、研究军事理论。第3师还成立军事研究编辑委员会,专门收集有关战争、战备、战术等军事书籍,编成军事丛书,由参谋处陆续刊出,作为干部学习的教材。1941年9月,第3师编写的第一本军事丛书《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出版,彭雄在序言中,要求大家把军事理论与革命战争实践紧密结合,他批评只追求理论、不顾实践的人是“空中洋楼”,而那种只会“三冲两冲打几下的人是蛮干,是狭隘经验论”。

1943年春,彭雄与第3师第8旅旅长田守尧等赴延安学习。3月16日,他们乘帆船从苏北盐河口出发,计划沿黄海绕过日军严密封锁的连云港,经山东去延安。17日,在小沙东海面与日军巡逻艇遭遇。敌艇用机枪、步枪扫射,一再企图靠拢。彭雄指挥干部战士用驳壳枪、手榴弹英勇抗击,三次击退敌艇。在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彭雄、田守尧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新四军某师参谋长彭雄、旅长田守尧同志壮烈殉国》的报道。彭雄牺牲后,其遗体安葬在江苏省赣榆县抗日山烈士陵园。

1943年9月,苏北军民为彭雄、田守尧等举行追悼会。在追悼会上,黄克诚沉痛地说:“彭雄、田守尧两同志,均为我军优秀的青年高级指挥员,对党忠实,作战坚决勇敢,战争与工作经验均极丰富。此次于海上遇敌,奋勇指挥作战,壮烈牺牲,真是重大损失。”

“彭雄烈士生于永新,为了抗日救国,壮烈牺牲在苏北赣榆。他身先士卒、顽强作战、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永垂青史。”永新县委史志办主任贺兰萍说。

(记者范帆)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3版)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