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能回家过年,挤一辆面包车赶路也觉得幸福

2019-02-05 13:30: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过年”和“回家”在中国往往是同时出现的两个词,即使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交通便利了,更多的人选择不同的形式过年,但回家却是中国年永恒的主题之一。

海外网2月5日电 时间来到2月3日,距离农历除夕还有一天。北京,这座往日拥挤、喧嚣、充斥着无限期待和向往的城市,此时此刻变得安静了不少,截止目前已有大约1500万人暂别首都。地铁有座了,吃饭不用排长队了,热门景点人流也散去了,大家都赶着回家过年。“过年”和“回家”在中国往往是同时出现的两个词,即使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交通便利了,更多的人选择不同的形式过年,但回家却是中国年永恒的主题之一。

2月3日一早,北京市延庆区,距离家乡983公里,驾车预计行驶12小时。

这是5、6个从北京赶回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回家过年的“90后”。

北漂已经两三年的时间了,年年都是除夕前一天才能踏上归途。因为今年火车票格外难买,几个26、27岁的小伙子们决定开着面包车赶路回家,车子的后备箱塞满了行李和年货,座位也有些拥挤。为了节省时间,几人轮流开车,但因为车子老旧,路上还出过几次故障。

其中一位小伙张嘉峰说:“虽然一路上出了不少问题,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是想尽早回家。”他还说一想到回家过年能吃到家里丰盛的年夜饭,看望一年没见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唠唠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他就觉得无比幸福。


车子的后备箱塞满了行李和年货。(张嘉峰拍摄)

路上车子出了故障,几人临时停车赶紧修理。(张嘉峰拍摄)

看到熟悉的山峰,张嘉峰知道就快到家了。(张嘉峰拍摄)

在到达老家收费站时,张嘉峰激动地抓拍下来。(张嘉峰拍摄)

除夕前一天的北京各大火车站内同样人流涌动,游子们的归家路似乎总是充满着颠簸和艰辛。而当人们匆匆赶路时,有一群守护者却在用心保卫着我们回家路上的第一站,不禁令人心中泛起一股暖流,正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人,我们返乡的路途才多了一份安心,少了一份担心。

大家抬头望着显示屏,想尽快找到自己的车次。(海外网 魏雪巍/摄)

K617次列车的终点站是呼和浩特,检票口一眼望不到头。(海外网 魏雪巍/摄)

北京西站北广场上巡逻的协警人员。(海外网 魏雪巍/摄)

赶路回家的人拎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回家心切。(海外网 魏雪巍/摄)

安检口站得笔直的兵哥哥和热心肠的志愿者。(海外网 魏雪巍/摄)

兵哥哥们稳健的步伐为启程增添了安全和安心。(海外网 魏雪巍/摄)

刚换完一班岗,希望他们也能早日回家。(海外网 魏雪巍/摄)

家是我们追求梦想和生活的起点,却也是每一个人的终点。无论在外漂泊是喜是悲,回到家我们才能卸下一身疲惫,和最亲近、最牵挂的人说说心里话。 过年前的赶路回家是大多数在外打拼的中国人都有的经历,从提前一个月的疯狂抢票、到跨越几百上千公里的路途,一路颠簸、一路疲乏,虽然如此,当双脚跨入家门的那一刻,赶路回家的人们才真的觉得“过年了”。所以,我们赶的不是路,是对家的思念和牵挂。

每一个春节到来前赶路回家的故事都在持续上演着,虽然如今交通更加便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要经历长途跋涉才能和家人团聚。可是距离从来就不是阻隔团圆的借口,相反,只要想到能在春节和家人相聚,想到远方的亲人还在惦念,再远的路途也充满了力量和温馨,赶路也变得幸福。(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