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好声音” 为温暖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2019-02-02 13:45:15来源:大洋网
字号:

大洋网讯 伴随2019年春节脚步渐行渐近,游子们纷纷踏上返乡旅途,省内交通要道陆续迎来车流、客流高峰。春节是共享团圆的时刻,当大家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时,却有一群平凡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务内容,为温暖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1.北江航标员

不管环境怎样,我们都会细心呵护保养每一座航标。

image.png

航标员在检修航标设备。

相比繁忙紧张的路上春运,北江航运也有别样的精彩。对多数人来说,海上的航标维护是鲜为人知的行当。迎着凛冽的江风,航标工们还在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仔细在北江上巡查每一座灯塔,一旦发现问题,则要立即靠岸进行检修。

“我们昼夜航行,能够安全返港,离不开航标的指引。”春运期间,在清远水利枢纽等候过闸的货船一艘接一艘,一位船主说道。

广东省北江航道事务中心下属的清远航标与测绘所,管辖着北江大桥至飞来峡旅游航段59公里,这也是春运期间全市最为繁忙的旅游航段。航标的正常工作,关乎北江春运安全的大事。

为确保辖区航道安全,春运期间清远航道部门加大了对北江辖区的巡航力度,巡航周期由原来的5日一巡缩短为3日一巡,北江大桥至飞来峡旅游繁忙航道的巡航周期则加强为每日一巡。

北江航道事务中心山塘航道站航标工陈林川说,“通过对伦洲大桥桥标的检测,灯器、电池,还有遥测遥控的维护和检查,标位正常,效能也正常,才能为船舶的航行提供一个正确的指引。”他反映,有的航标灯设置在江边的险峻位置,需要攀岩走壁。“不过,大家已经习惯在荒郊野外的江滩作业;不管环境怎样,我们都会细心呵护保养每一座航标。”

(广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电)

2.高速后勤夫妻:

今年是我们一起坚守的第27个春运,一起加油吧!

1月21日,春运首日早上,广清高速银盏中心站电工周华锋在认真地排查、修理员工宿舍水电设施设备小故障。他深知,春运一到,那些坚守在收费、路政一线的员工们就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为“前线”提供最周全的后勤保障,无异于为他们的工作加油。

“滴滴……”他的手机响起,妻子的短信映入他的眼帘:“今年是我们一起坚守的第27个春运,一起加油吧!”“好,你要注意身体,一起加油!”周华锋回复道。

周华锋的妻子叫江月葵,在广清高速新华中心站当厨工,1992年在广清高速开通后不久,他们双双进入广清分公司当收费员,因路结缘。虽然新华中心站和银盏中心站之间只有20公里的距离,虽然他们家就在离新华中心站所在地不远的新华镇上,但是春运以来,两人回家和儿子团聚的时间却只有寥寥几次。

新华中心站员工有500多人,每天要搞好厨房和食堂卫生,做好备料、切配、加工,当好厨师的帮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考虑到江姐今年3月就退休了,站里提前考虑,想让她休假回家过个春节。但她却说:“春节我老公在银盏值班,我们家离得近,下班了还有机会回家和家人短暂聚一下。把这个休假的名额给那些家里远的人吧。”

(广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沈高)

3.“百灵鸟”广播员:

通过我的声音,让旅客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image.png

广播员李馥微在工作中。

今年春运是汕头火车站开行动车后的首个春运。自动车组首次开进汕头中心城区以来,汕头火车站每天客流量增加了1万余人。作为火车站广播员的李馥微,几乎每天都要把嗓子喊哑,最忙的时候1小时内通话300余次,1个班说了5000多句话。“虽然我不能直接面对面接触旅客,但通过我的声音,能够正确及时传递信息给旅客,让旅客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李馥微说。

因声线悦耳被称为火车站的“百灵鸟”

2017年,李馥微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汕头火车站干客运工作。由于她声线悦耳、动听,在汕头火车站有个“百灵鸟”的雅称。2018年,李馥微参加上级单位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歌唱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汕头站开行动车后,拥有“好声音”的李馥微第一个被选中到广播员岗位上工作。春运以后,这只“百灵鸟”嗓子却变声了。

大家印象中的广播员,就是“广播”几句话;其实不然,前期,为了开行动车,汕头站原有的广播系统进行了更新,加入许多新的设备,增加了新的旅客服务设施控制后台,从单纯的广播系统升级成综合控制系统。

可以说,旅客自售票厅购票、进站、候车、上车,所有的环节都离不开这套系统,广播、显示屏、人脸识别、进出站闸机等系统,都由广播员控制,同时要做好与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的联系、汇报、提醒,有时还要广播找人、失物招领。打个比喻,广播室就相当于客运服务的“大脑”。为此,广播员要仔细做好班前准备工作,比其他同事要提前近1个小时到岗。

从接班到下班,李馥微少有休息机会,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永动机在不停地忙碌着。车站客运人员从17:00接班,到后天的17:00交班,连续上班48小时。

1小时通话300次 1个班说了5000句话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开往广州东的D7530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进站了,有乘坐D7530次列车的旅客,请到候车室检票口检票进站。”汕头火车站每天的第一班动车开车前,候车室的广播里都会传来李馥微悦耳动听的声音。

而当有列车到达时,李馥微的广播“台词”又变成了:“旅客们,你们好,由xx到汕头的xx次列车已经到站。您旅途辛苦了,下车时请不要拥挤,请检查一下自己随身携带物品是否齐全。下车后,请走在安全白线以内,不要在站台上停留,请由出站口验票出站。”

这些还只是李馥微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除了广播外,接听电话是她的另一项主要工作。“请讲”“作业完毕”……这是拿起电话的李馥微最常说的两句话,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每天要重复多少遍这样的对话。而每天接到的投诉、求助、遗失物品的电话就让她忙得够呛,“基本每天要处理10多件遗失物品的案件,每个案件都要打好多个电话协调。”李馥微说。

李馥微最忙的时候,1小时内到发5趟列车,通话300余次;一个班下来,话说了不止5000多句。她办公桌柜子里摆满了“金嗓子”“响声丸”等药品,水杯里泡的不是“胖大海”就是“罗汉果”。

“动车时代”后工作量增加三四倍

今年1月,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开通,动车首次开进汕头中心城区。今年的春运,也是汕头火车站迎来“动车时代”后的首个春运。春运首日,汕头火车站到发客流量比往年翻了一番,超过2万人次,预计高峰期客流量还将继续攀升。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开通后,广州、深圳均可直达汕头市区,这大大方便了汕头市民返乡以及珠三角游客到汕头市区旅游。自动车组首次开进汕头中心城区以来,汕头火车站每天客流量增加了1万余人。

谈到开通动车后工作上有何不同,李馥微说,以前只是负责广播工作,但动车开通后,她还要负责进出站口闸机、人脸识别闸机、候车室显示屏、核对调度命令等工作,工作量增加了三四倍。“以前普铁的时候一天就开通三四班,现在动车一天就要十几二十对,服务的乘客也多了好几倍。”李馥微说。

车站开行动车以来,李馥微已经连续1个月紧张忙碌地工作着,整个人都瘦了1公斤,同事们非常关心她,她却笑着说:“通过我的声音,能够正确及时地把信息传递给旅客,让旅客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王壮伟、温春潮)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