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台媒记者节目谈两岸遭禁播 陆委会认定"立场亲中"

2019-01-23 11:13: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8213479897340.jpg

图为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来源:台媒)

海外网1月23日电 一向标榜自己尊重保障新闻自由的台湾陆委会日前被曝禁播电台节目中驻京记者的谈话内容,理由是“这些记者的意识形态,因为驻京经验而变得亲中”,台媒痛批陆委会继“促转会”及“监察院”后,也变成“东厂”的附随组织,质疑陆委会是依据哪项规定或以何种标准界定记者的两岸立场。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陆委会于1月22日举行新春记者会,主委陈明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副主委陈明祺等出席。会上《中国时报》驻北京记者询问,陆委会文教处不准陆委会出资、委外制作的广播节目邀请驻京台媒记者当来宾、上节目,理由竟是“这些记者的意识形态,因为驻京经验而变得亲中”。

针对指控,邱垂正先辩称,上述状况陆委会“一无所悉”,称“陆委会没有这样的政策,会再去多做了解”。但该记者进一步举证,日前有《联合报》记者受邀到汉声广播电台录制节目谈2019年两岸关系展望后,按电台主持人说法,在陆委会主管未审听节目内容前,文教处已认定因该记者曾有驻点北京经验,决定不播出。

记者会现场该记者质疑:“录好的内容,陆委会官员还没审听过,处长就直接封杀,尤其今天这场记者会,有不少记者都到大陆采访过,当记者们在前线冲锋陷阵,陆委会却不在后方两肋插刀力挺,而是暗中捅两刀,请问各位记者同业,你们能接受吗?陆委会官员们,换成你是记者,你可以接受吗?”

该记者还呼吁陆委会官员不要装糊涂,或选择性失忆,否认曾给驻京台没贴标签。该记者说:“陆委会显然不认同被媒体称为‘东厂’,但难道陆委会给台媒贴上政治立场鲜明的标签,记者难道就得接受吗?我们是否要鞠躬说,Thank you very much?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否就是这个意思。”媒体现场还要求陈明通需出面担保未来不会再有此情况发生,陆委会不会再对记者做出同样“下流”的事情,但陈明通旁边的幕僚赶紧打圆场,称陆委会会再进一步了解相关状况,让记者会能继续进行。

对此,岛内中国文化大学邱毅教授表示,民进党一向强调其尊重人民的言论和思想自由,绝不对媒体或记者进行政治思想言论审查,但有“党产会”、“促转会”、“中选会”、“NCC”的“东厂”行为,现在又轮到陆委会扮演起“东厂”的角色,陆委会的行径已违反民进党所宣示的“民主自由”原则。邱毅称,记者派驻北京驻点是依据台政府政策,记者“立场亲中”陆委会如何认定,难道必须配合“台独”政府攻击大陆,才可以符合“不亲中”的标准?何况即使记者果真“亲中”,也是其思想言论自由,陆委会岂有权力决定封杀与否。

邱毅称,事件曝光后,陆委会以“一无所悉”,意图掩耳盗铃,但事实真相只有一个,若然事实俱在,陆委会根本遮掩不了。此一荒谬行为,证明显示在“九合一”选战后,蔡英文当局不但毫无痛悔反省之心,反而更往“台独反中”倾向斜,而其压制思想言论自由之恶行,已使民进党声称的自由人权价值完全破产。

无独有偶,《大公报》日前报道“港独”勾连“台独”与“蔡密使”苏永耀密会,台湾当局如临大敌,恐吓要出动“国安局”查办港媒,有媒体引述台湾官员消息称,未来大公报、文汇报记者申请赴台采访,至少三年内不会准许。

媒体评价称,过去常把捍卫言论自由挂在嘴边的民进党,如今公然打压新闻自由,可谓赤膊上阵了。专家直指,民进党如今打压大公文汇,说穿了都是因为被揭穿了“台独”勾连“港独”的真相,气急败坏之下,台当局借题发挥,大肆渲染,制造恐怖气氛,这不过是为了转移视线,自我减压的伎俩而已。

蔡英文上台以来,内外交困,不得人心,她只好经常以所谓“假新闻”为借口,为自己开脱。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驻台近10年,2018年6月却被台湾方面以“制造假新闻”为由拒绝其驻台申请,叶青林随后在脸书上发文质问台当局,用假新闻抹黑自己“居心何在”,指责台陆委会“制造两岸冲突对立”。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018年6月2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曾对叶青林被拒一事作出回应。他批评民进党当局无理拒绝大陆赴台记者的驻点申请,创下了两岸互派驻点记者采访以来的恶例。马晓光还强调,长期以来,大陆记者在台湾通过大量客观公正的报道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融洽亲情,特别是为大陆民众更好地了解台湾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大陆记者的正当权益应当受到保护,他们在台湾采访报道工作应当受到尊重。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手段限制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现在又变本加厉地为两岸新闻交流设置障碍,这些做法不得人心,必须予以揭露和谴责。(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