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证实中美开展探月合作 专家:美方限制或是障碍

2019-01-20 18:01:53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法媒称,在穿行于旨在保护国家安全和防止向中国转移技术的严格法律构架之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月18日称,美中两国航天机构正在协调月球探索努力。

据法新社1月18日报道,NASA负责科学探索司的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在推特上发文说:“在获得了必要的国会批准的情况下,NASA已经与中国进行了讨论,以探讨利用NASA月球探测器上的仪器,对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触及月面时的尘埃进行观测的可能性。”

报道称,楚比兴的推文证实了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在1月14日作出的类似表态。他说,NASA分享了来自一颗美国卫星的信息,而中国则“及时地”向美方通报了此次月球着陆的具体坐标和时间。

据报道,人们曾希望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卫星,能够观测到中国月球着陆器在1月3日进行的历史性月面着陆。NASA向中国提供了LRO卫星计划好的轨道路线,但事实证明这颗卫星并未在合适的时间处在合适的位置上。

NASA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若干原因,在这次月面着陆进行时,NASA未能把LRO的轨道安排到最佳位置。不过,NASA仍然有兴趣对着陆后月面掀起的尘埃进行观测。收集有关航天器着陆月球时月面尘埃扬起方式的科学信息,可以为未来的登月行动以及它们到达月面的方式提供指导。”

据报道,NASA的月球轨道飞行器将在1月31日从嫦娥四号着陆地点上空飞过并拍摄照片。它在2013年曾对嫦娥三号探测器做过同样的事情。

NASA称,这项合作获得的重要成果将于今年2月在奥地利的一次联合国航天会议上与全球研究人员分享。

NASA在1月18日的声明中称,“与此次活动相关的所有NASA数据都是可以公开获得的”,NASA与中国的合作“是透明、对等和互利的”。

据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称,中美合作的范围可能超越目前的月球项目。在中国媒体的采访中,吴伟仁称,几年前NASA科学家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曾讨论过可能的协作,美国科学家曾请求把中国“鹊桥”中继卫星的使用寿命从3年延长至5年,以便为美国一项月球行动的计划工作提供方便。

原因何在?他说,“后来他们说——感觉多少有些尴尬——他们也希望在月球背面着陆。因此,如果我们能让(我们的中继卫星)运行的时间长一点,他们也可以使用它。”这颗卫星为在月球背面的着陆器提供通信协助。

不过,乔治·华盛顿大学航天政策研究所主任亨利·赫茨菲尔德说,在诸如“可能涉及技术信息共享”的月球研究基地之类雄心勃勃的合作项目方面,美方的限制“可能是克服起来远为艰难的障碍”。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