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有耐心等待孟晚舟案判决?卢大使:什么叫等待?

2019-01-18 10:27:28来源: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字号:

卢沙野大使

当地时间1月17日,卢沙野大使在使馆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相关内容实录如下:

彭博社:孟晚舟案非常复杂,可能会拖延数月甚至数年,中国是否有耐心在等待该案判决期间不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行动?此外,加方认为加公民康明凯享有外交豁免权,为何中方认为他没有?

卢大使:中方认为,孟晚舟案从一开始就不具有合理性。从加拿大方面看,她没有违反加任何法律。从美国方面讲,美国指控她违反了所谓的制裁伊朗法案,而这是美国国内的法律。美国的“长臂管辖”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这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如果所有国家都像美国一样用“长臂管辖”实现自身目的,世界就乱了。相信加方也不会希望某个加公民因吸毒或贩毒,当他在第三国旅行时被中国政府抓捕。所以孟晚舟女士的案子不应持续很长时间,应很快做出了断,就是将她释放。至于康明凯先生的外交豁免问题,中国也有很多国际法专家,他们研究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认为,从这次康明凯访华的身份、持有的护照、签证都意味着他不享有“外交豁免”。至于加政府讲的,在他任驻华外交官期间从事的活动具有所谓的“余效豁免”。实际上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如其活动不是执行职务也不能享有“余效豁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属于执行职务的行为。美国、加拿大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有很多类似判例,都认为外交官从事危害驻在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不是执行职务的行为。

来源: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