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官员称有200多名加公民被中方拘押 驻加拿大大使回应

2019-01-18 09:29:33来源: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字号:

1月17日,卢沙野大使在使馆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加拿大广播公司、加通社、加拿大电视台、《环球邮报》、《国家邮报》、《国会山时报》、《多伦多星报》、路透社、彭博社、《华尔街日报》、以及我驻加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和当地华文媒体新时代电视台、《七天》等20家媒体30多位记者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118092432.jpg

《环球邮报》:您是否能说明中方逮捕加公民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是对加方逮捕孟晚舟女士的报复,或者中方在释放上述二人之前加方要先释放孟女士?您是否能说明去年12月1日孟女士被拘捕以来,中方拘捕了多少加公民?

卢大使:关于“中方对两名加公民采取强制措施是对加方逮捕孟晚舟女士的报复”的言论,这不是中方说的,而是加媒体说的。我本人无论是对媒体还是在双边场合,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恰恰相反,中方认为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就被加拘捕,而两名加公民是因为从事了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中方采取强制措施。孟女士是无辜的,而从现在的报道看,两名被拘加公民是受法律指控的。至于孟女士被拘捕以来,中方到底抓了多少加拿大人,我没有数字。但我从加方报道中得知,有加方官员称,目前在中国有200多名加公民被拘押,同时在美国有900多名加公民被拘押。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不会随便抓人。任何国家的公民到了中国,只要遵守中国法律,他们的旅行安全是有保证的。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