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半年两发《中国军力报告》:妄自推测 旨在对台军售

2019-01-17 14:11: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90116114526263.jpg

图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中国军力报告》的报道截图

海外网1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情报局发布了一份《中国军力报告》,该份报告除像往年一样继续夸大中国军力、渲染“中国威胁”论以外,今年还有了一点“新意”,这份长达140页的报告着重关注了“中国对台湾的企图”,妄称收复台湾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台海专家直指,美国在为下一步的对台军售,以及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埋下伏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019版《中国军力报告》内容涵盖了中国国防、军事建设目标和战略意图等详细信息,还审查了支持实现这些目标的军队组织、机构的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和工业基础。报告称,“中国已经迅速建立了一支强劲、具有杀伤力的军队,覆盖海、陆、空、太空和信息等各个领域,堪比任何现代化军队,使得中国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该区域或是更远的地区。”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介绍,该报告的形成根本没有任何现实依据,没有出处和支撑,内容模棱两可,看起来这么回事,实则道听途说,妄自推测。朱松岭说:“美方对大陆充满了冷战和敌对思维,不停制造陷阱,向世界散步不实言论,这种做法非常荒谬。大陆一直是遵守国际和地区规则的模范,从来没有把武器用在耀武扬威,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事务中都发挥很大的作用。”

按照惯例,往年《中国军力报告》的发布时间都集中在年中时段,2016年度的报告于5月13日发布,2017年的发布时间为6月7日,2018年为8月16日。针对美国时隔短短半年再次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朱松岭认为,非正常时间段的报告发布,是为接下来进一步干涉两岸关系提出说辞和舆论准备。

的确,回顾2018版本报告涉及台海问题的言论,仅提到大陆正为台湾海峡的“可能状况”作准备。到了2019年,报告直接断言“中国快速发展军力”就是为了“着眼台湾问题”,肆意揣测称,北京长期的兴趣是最终促使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并阻止任何宣称台湾独立的企图 ,这已经是中国军队现代化的主要驱动力。

“美方在报告中针对台湾问题的表述转变,既是对大陆向台湾施压力提出警戒,另外也在刺激台湾岛内进行‘自我提升’。”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教授刘相平表态:“美国考虑台湾问题的根本纯粹是在围绕自己的国家利益,除了战略意义,更重要的是商业利益,我们都知道军火贸易的商业利润很高,他们无非是希望台湾多买武器。”

朱松岭同样认为,美国在为下一步的对台军售,以及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埋下伏笔。“报告刻意夸大大陆方面军力,暴露了想要制造两岸军事恐怖的意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对不会让任何外来势力进行干涉,中国发展军力就是为了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

据了解,美国自2000年开始每年一次(除2001年外)实行对中国军力的“披露”,其主要目的无非是通过对中国军队夸大其辞的所谓“战略分析”,为游说国会拔付更多军费提供依据。自2000年首次提出“中国威胁论”,每年新报告的出台都会被推上风口浪尖。

针对美方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妄议中国军事发展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有关报告罔顾事实,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妄加猜测和评论,其中有些无端指责非常荒谬,极不专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华春莹说:“中美两军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对中美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希望美军方理性、客观和正确看待中国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大局。”

谈及报告涉及两岸问题的说法,华春莹回应:“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