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新进展:辩方六项动议被驳回 嫌犯最高可判死刑

2019-01-17 15:37:00来源:央视网
字号:

2017年6月9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遭绑架,至今下落不明。2017年6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并以绑架罪对其提出诉讼。2017年10月3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对克里斯滕森追加了起诉罪名,以绑架致死罪提出诉讼。

2019年1月1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法院作出六项裁决,驳回了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辩方律师团队提出的六项动议,维持案件由联邦法院管辖审理,并裁定检方提供的众多证据有效。律师认为,这标志着章莹颖案取得了重大进展。

嫌犯方六项动议被驳回 众多证据有效

在被驳回的六项动议中,辩方律师团队曾主张:

  • 章莹颖案应由州法管辖,因此联邦不具备管辖权,要求废止联邦的起诉;

  • 应排除嫌犯女友携窃听器与其对话过程中所获取的录音;

  • 应排除嫌犯两次与警察的谈话和与其女友的多次对话的证据;

  • 应排除嫌犯在被捕之后在狱中的电话通话录音;

  • 应排除对嫌犯公寓搜查所获取的证据;

  • 辩方认为在废弃死刑的伊利诺伊州,依联邦法对嫌犯寻求死刑违反了联邦宪法。

在最新的裁决中,联邦法官全面分析了辩方提出动议的立场和根据,以及适用的法律和案例,同时部分采用了检方提出的根据和案例,逐一否决了辩方律师团队提出的六项动议。

章莹颖家属的援助律师:表示欣慰

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代表章莹颖家人,对法官就这六项动议作出的否定裁决表示欣慰。他表示,法官对这些动议的裁决,将直接影响案件审判的走向。

律师 王志东:

比如,如果联邦没有管辖权,此案将彻底推翻,是不可想象的结果。

如果用州法来审判的话,克里斯滕森被定了罪,最高的刑罚就是终身监禁,而在联邦法的管辖权下边,一个罪犯如果被定了绑架致死罪,他可能的刑罚就是两种,一是死刑,二是终身监禁,所以只有在联邦法的管辖权下边,才能够寻求死刑。

如果搜查、讯问、对话和电话录音不能作为证据使用,将极大影响检方能够向法庭和陪审团出示的证据。现在这些关键证据将可以在开庭时使用。

王志东认为,至此,辩方律师的大量努力遭到严重挫败。“但是他们还会无所不用其极地千方百计为嫌犯开脱,或者利用各种借口要求延迟,今后检辩双方的斗争仍然会十分激烈。”

失踪的章莹颖或其遗体至今未找到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检方仍在寻求对嫌犯克里斯滕森判处死刑,称嫌犯曾对章莹颖“施以酷刑”。而警方至今尚未找到自2017年6月9日失踪的章莹颖或她的遗体。

王志东表示,联邦法院将于3月25日进行最后一次庭前会议,法庭将于4月对嫌犯进行审判。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