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门"英国脱欧被否 美媒:"受尊敬的民主"都陷入危机

2019-01-17 06:51:4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英国政府遭遇历史上最大挫败。”1月15日晚间,英国下议院以432票比202票,压倒性地否决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这是英国历史上执政党在议会投票表决中遭遇的最惨重失败。投票结果公布后,在野的英国工党即刻发起了“倒阁提案”,将于当地时间16日晚7时(北京时间17日凌晨3时)左右进行投票,决定梅政府的生死存亡。对于英国的未来,英国《每日镜报》哀叹:“没有协议,没有希望,没有线索,也没有信心。”美国《纽约时报》则感慨,英国因脱欧陷入混乱,而美国因边界墙导致政府关门,英美两国政府都瘫痪了,大西洋两岸这两大“受人尊敬的民主机制”如今都因民粹主义而陷入危机。

英国议会否决梅政府脱欧协议后,欧盟和欧洲各国领导人普遍做出不理解、失望、担心和震惊等反应,但没有人表示愿意让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说,英国应尽快澄清其意图,时间已经不多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称:“如果没法达成协议,而又不愿意接受无协议脱欧,那么谁最终会有勇气说出唯一的正面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现在,压力只能由英国人自己承受。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最不利,他们将是最大的输家。”他还称,“过渡期总要协商如何度过,因为英国承受不起飞机无法起飞降落的情况”,“而且英国超市里70%的商品是由欧洲提供的”。

德国《柏林日报》16日称,梅失败了,英国输了。但最重要的事情是,欧洲也失败了,欧洲更加分裂。问题不在于英国是否会离开欧盟,而是欧洲的未来变得更加不稳定。

在英国议会否决脱欧协议后,作为英国最大盟友,美国白宫和国务院都未发表声明,也无法得知特朗普是否致电英国和欧盟领导人。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台后,奥巴马曾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并分别致电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了解情况。在美国,只有美国全国商会下属的美英商业协会发表声明称,英国脱欧对美国商界有很大的利害关系,美国企业在英国雇了120万人,投资额达6000亿美元,声明敦促英国政府尽快拿出议会支持的解决方案,为未来找到清晰肯定的方向和道路,因为“时间不多了”。

英国因脱欧陷入混乱,在大西洋另一头,美国也深陷政府关门泥淖。《纽约时报》称,在2019年寒冷的年初,英国和美国的政治很少见地像现在这样步调一致。文章称,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过关,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颠覆了两国的政治现状。3年后,英美政府都瘫痪了,大西洋两岸这两大“受人尊敬的民主机制”如今都因民粹主义而陷入危机。

“所能想象的最大不幸。”“德国之声”批评称,这种政治展现出,它无法应对挑战。政府歧见纷呈、尽显无能;议会迄今则只是反对,却不能确定一条走出危机的路径。(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