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让安全感成色更足

2019-01-16 09:45:07来源:西安电视台
字号:

新年伊始,郑州常住人口超千万的消息在网上刷屏,郑州的发展是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安居乐业的环境在背后提供了强大支撑。全省政法战线把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神圣职责,齐心协力,务实重干,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2018年,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同比上升0.22个和2.5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1月15日《河南日报》)

平安是福,安全是金。相对于一般犯罪而言,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更为严重。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扫黑除恶不仅直接关乎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手段。就以河南为例,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犯罪332件1382人、已提起公诉143件1355人,批准逮捕涉恶犯罪1222件4119人、已提起公诉538件3308人。通过重拳出击,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弘扬了正气,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扫黑除恶不可能依靠一次专项斗争就取得一劳永逸的胜利,必须形成长效机制。比如,仍然是在河南,就有一些媒体爆出,2017年元旦竟然有百人“打砸抢郑州建中副食公司”。按照媒体报道显示,这一打砸抢涉及到郑州经济贸易学校。当然,更加令人蹊跷的是,“这一案件至今仍没有立案”。其间有没有黑恶势力参与,就需要相关部门予以调查。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可以看得出来,近年来随着各地扫黑除恶力度的持续加大,一些黑恶势力活动渐趋隐蔽。比如,就有黑恶势力借助互联网实施犯罪,充当“民间调停人”,利用QQ、微信等信息化工具临时纠集,插手纠纷,摆平事端。当然,法治社会容不得黑恶势力肆意作恶,尽管一些涉黑势力向着“洗白”方向演变,组织形态、攫取利益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相信其最终难逃法律的惩处。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当然,就扫黑除恶而言,必须坚持依法严惩,更加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全面彻底挖掉这个危害人民群众和社会安全的“毒瘤”。(作者:王杰)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