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过期疫苗涉及儿童仍在增加 涉事医院长期混乱

2019-01-14 07:50:31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字号:

1月10日下午,金湖县黎城镇防保所内,很多家长前来查询、登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江苏省金湖县过期脊灰疫苗事件曝光后,引发当地家长纷纷自查。1月12日晚7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该县黎城防保所看到,尽管是周六晚,仍有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多名家长向记者反映,根据家里的疫苗接种本和到县疾控中心打印的记录,涉嫌过期的疫苗不只是脊灰疫苗一种,涉及到的儿童也超过官方宣布的145人,统计人数仍在增加。

1月7日爆出金湖县有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后,该消息在本地微信群中被频繁转发。起初,田华(化名)并未在意,直到3天后,他翻看两岁女儿的疫苗接种本时,才发现孩子接种的4针疫苗中,2017年接种的麻风疫苗只写了时间与医生签名,而接种部位、疫苗型号、生产厂家等都是空白。其余三针可查到生产批号,没有过期。

为搞清楚没有批号的这只麻风疫苗是否过期,田华多次到黎城防保所、县卫计委、县疾控中心询问,得到的回答都是“先登记,会有通知的。”1月10日晚在黎城防保所,他看到现场有8名工作人员做统计。统计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根据接种本上的信息确认过期的,一种是查不到批号的,每张统计表可记录17人的信息。据田华回忆,不到10分钟1张表就满了,他在停留的5小时内,表格填写就没有停止过。

1月12日,金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说,“不是查不到批号,而是2017年以前的批号(登记)是错误的。”据他介绍,2017年以前,批号数据比较混乱,而他们都是从其他行业暂时借调过来的,对之前卫计委的工作并不了解。

金湖县卫计委主任陈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作人员为了图省事,登记处电脑中的批号是他们提前录入的…… 因而容易导致电脑批号和手工批号不相一致。但可以肯定,手工登记的接种本上的批号是准确的。

然而,根据一位家长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疫苗接种本上记录显示,孩子于2018年6月19日在金湖县人民医院接种了卡介苗,疫苗批号为201603a027,但查询批号显示疫苗有效期至2018年3月13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果接种本和电脑记录不一致,还是以接种本为主,但也不排除手工填写失误的情况。”金湖县卫计委某科室工作人员文欣(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黎城镇卫生院之所以出现管理混乱的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手不够,且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按规定一个接种点每天接种人次不超过200,但金湖县城市人口密集,全县80%~90%的儿童接种任务全都集中在黎城镇卫生院,五六个接种工作人员每天要服务400多人次,还要兼任其他工作,比如疫苗管理。”

据上观新闻报道,金湖县卫计委医改办副主任高文玉也曾解释说,“目前黎城卫生院服务的人口在103000多人,相当于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公共卫生人员只有12人,其中3人是借用的有资质的乡村医生。2018年12月18日这天,接种量达到500人次。所以不可能每接种一个人,都来登记一次信息,很可能出现十个人来接种,十个人登记一次信息,前面批次用的这个批次,下面换批次了,究竟从哪个人开始换的,他自己也记不得了。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金湖县县长徐亚平1月12日上午表示,“对于新发现的疑似过期疫苗事件,我们请的省里面的专家组已经到(金湖)了。专家组已经开展工作,从昨天(11日)下午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5点钟,专家组已经开始在现场接待家长了,对这些新发现的儿童进行逐一的鉴定。”对于当地家长反映的证卡不符、批次不符、品种不符等情况,将全面由专家组进行鉴定。

文欣还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2018年,县疾控中心对接种单位的疫苗更新进行了多次检查,曾多次通报黎城镇卫生院存在疫苗更新不及时、接种批号、单位与实际不一致的问题,并责令整改。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