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打压能阻碍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吗?专家:大局势不会改变

2019-01-14 07:42:5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波兰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一名华为公司员工的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眼下华为正受到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的公然排挤和打压,它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上周末华为表示,涉案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被逮捕调查,华为决定终止与其雇佣关系。虽然波兰安全部门也表示,指控与个人行为有关,与华为公司没有直接联系,但波方如此敏感形势下大张旗鼓地拿“间谍活动”说事,势必给西方抹黑华为的势力更多借口。波兰内政部长布鲁津斯基12日呼吁欧盟和北约在对待华为问题上“统一立场”。有波兰网络安全官员称,正考虑建议对华为“保持谨慎”。

面对中国的技术进步和实力增强,西方有些人对“中国间谍”“中国带来安全隐患”的臆想简直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甚至刊发文章,妖魔化中国社交软件“抖音”,称“抖音在中国之外的地区越来越受欢迎,已给西方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

西方的排挤和打压会不会阻碍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中国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部分追随美国的西方国家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很警惕,甚至采取各种手段压制企业的发展,这种现象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因为中国企业能力达到世界前列,影响到世界范围内该行业的发展。有的国家对于中国企业成为领跑者心态很复杂,不习惯,不接受。但是打压改变不了大局势,中国企业还会继续向前发展。中国有稳定的政权,向前发展的经济态势,企业发展靠的是先进的技术和市场需求。

法新社13日称,面对以美国为首抵制华为5G电信设备的呼吁,欧洲国家反应不一。一个重要原因是,华为5G技术能力非常有吸引力。分析师表示,它明显领先于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和韩国三星。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集团旗下惠誉解决方案分析师德克斯特·蒂利恩表示:“运营商已经在寻找替代方案,但他们意识到,华为目前的创新能力更强,可能更适合5G。”一家欧洲运营商的发言人说,“华为现在比竞争对手贵得多,但也要好得多”,华为设备的质量确实领先于欧洲竞争对手。此外,“华为的设备从未被发现有问题”。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