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流感患儿扎堆 专家支招科学应对流感

2019-01-11 15:38:3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 近期,各地气温骤降,流感来袭。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获悉,目前,流感高发,医院儿科流感患儿扎堆。专家提醒,科学应对流感,不要滥用抗生素,目前大医院患儿扎堆,家长不要都挤到大医院就诊,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门诊和住院部看到,儿科病区内人满为患。医护人员特意在儿科门诊及儿科急诊室内临时加了座椅,方便患者就诊。

据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邓发文介绍,近期,流感患儿激增,其中幼儿园学生和初中生明显增多。患儿主要病症为发烧、咳嗽、乏力、食欲减退,有一些病情严重的患儿高烧不退,引起抽搐半夜送进医院进行救治。

邓发文说,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较轻,但全身症状重,多呈持续性高热、头痛、乏力等症状,还容易发生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专家提醒,冬季是流感病毒活跃期,病毒多通过手、口接触来传播,尽量不要带小孩去人多的地方。小儿发生流感时,可以选择社区医院进行评估,对于症状轻的孩子,只需要在家里进行护理,让孩子充分休息,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让孩子多饮水,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长不要在室内吸烟,适当增加室内湿度,相对湿度控制在40%-60%为宜。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滥用抗生素。对于病毒引起的感冒和流感,抗生素非但无效,使用不当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3岁以下的幼儿感冒发热时,家长应警惕孩子发生高热惊厥。(记者帅才)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