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2019-01-10 08:28:35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一部长达四十分钟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让“秦岭违建”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这部专题片中提到,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

2018年7月31日起,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违法建设别墅清查一栋拆一栋,然后复绿复耕。总书记“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

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有无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一段时间以来,党中央虽然三令五申,秦岭违建别墅这一沉疴顽疾却始终得不到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领导干部不讲政治,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些领导干部对相关指示不传达不学习,表态的调门很高,落实的效果却很差。即便“高度重视”,也往往只是表面文章,对问题清查不实,整治不实,督查检查也不实,导致实际工作在“文来文往”里空转,让“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对于这种不讲政治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时,必须真抓实干,杜绝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在“秦岭违建”事件中有一个数据“202”反复被提及。这个数据是2014年当地政府对秦岭别墅区违建别墅数量的一个清查结果,一直沿用了四年,直到2018年7月中央派出工作组专项整治前。事实上,后来陆续被整治的违建别墅多达1194栋,与之前的数据形成了巨大反差。整治弄虚作假,监督走马观花,材料不加辨别,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严重问题全然不知,却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这显然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对于这种形式主义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时,必须有担当精神,杜绝官僚主义。不敢担当难作为,不愿在解决问题抓落实上花心思、下功夫,遇见困难就拖,碰到矛盾就躲,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久拖不决、放任不管,现实中,一些社会痼疾积重难返、一些矛盾冲突常治不绝、一些公共服务迟迟不到位,无不与此息息相关。“秦岭违建”事件中就处处可见官僚主义的影子,比如部分领导干部对问题视而不见、搞整改避重就轻、摆功绩夸大其词,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却是表态多、行动少、说一套做一套。省市领导的这种做法致使部分区县更加胆大妄为,户县、长安区甚至将别墅建设当成年度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产生边整治、边违建、禁而不绝的破窗效应。对于这种官僚主义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最大的公信就是说到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重实效、出实招、办实事,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李洁琼)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