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始终做人民保护神

2019-01-10 10:25:06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编者按

“漳州110”创立于1990年,在百姓中有“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美誉。20多年来,“漳州110”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在第33个全国“110宣传日”到来之际,本报推出评论员文章,再次聚焦“漳州110”,既是解剖,也是弘扬,更是致敬!

□ 法制网评论员

作为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漳州110”历经了20多年的发展,有很多改变:从最初的盗窃报警110功能到110服务功能,“漳州110”不断丰富和拓展自身价值追求和精神内涵,推动勤务机制转型升级。应该说,这种“变”是为了“不变”,“漳州110”所有与时俱进的改革和创新,都是为了践行服务人民的不变初衷。

“漳州110”精神体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核心内涵是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在“漳州110”精神的引领下,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完善、在改革中创新,全国110接处警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政法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如何适应新形势、满足人民新需求是政法机关必须面对和回答的时代之问。就此来说,如何更好地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对于如何做好政法工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漳州110”始终秉承“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心愿”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使得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正因为如此,“漳州110”被百姓誉为“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为民便民政策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加持续。

要勇于改革不断创新。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漳州110”围绕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新形势,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行了5次重大勤务机制改革,形成了“四警四化”的现代勤务机制。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智能化建设层次和水平,增强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要主动适应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求,加快形成符合政法工作规律的政策体系。

要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清正廉洁是政法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漳州110”通过建立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建设网上督察中心和廉政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措施,做到了严在平时、严在经常,取得了建队28年未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的佳绩。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抓好源头预防,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政法机关要以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守正创新,不辱使命,做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破解工作难题,把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