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发400亿现金红包"买选票"?"行政院"措手不及忙回应

2019-01-08 14:30: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蔡英文此前声称,要将约400亿新台币(人民币约89亿元)的税收盈余发放给岛内部分群体。但她这一政策不仅招来群众的质疑,更让对此毫无准备的“行政院”措手不及。台媒指出,蔡英文想用“现金红包”讨好群众,但行政机构却没有完整的规划,这凸显蔡英文施政紊乱。

1546929386922538.png

蔡英文 (图源:台媒)

海外网1月8日电 蔡英文此前声称,要将约400亿新台币(人民币约89亿元)的税收盈余发放给岛内部分群体。但她这一政策不仅招来群众的质疑,更让对此毫无准备但又负责出台具体政策的“行政院”措手不及。台媒指出,蔡英文想用“现金红包”讨好群众,但行政机构却没有完整的规划,这凸显蔡英文施政紊乱,而她自己的威信也在此过程中不断被削弱。

据台媒早前报道,蔡英文称由于税收超过预期,台当局将拟定“经济红利”方案。该方案将锁定月薪新台币3万元以下的群体,补助金额涉及约400亿元新台币,约300万人受惠,平均每人可拿到新台币1万多元。报道称,该方案采用现金发放的可能性高。

但蔡英文的这“现金红包”却被岛内群众痛批。大批网友质疑蔡英文根本是为2020年选举“政策买票”,表示“哪来的盈余?都是为了2020选票”“拿你的钱买票,这很民进党”。还有网友怒斥这种补贴方法并不公平,是典型的“抢劫假有钱人,救济假穷人”。

蔡英文的政策不仅引来了民众的不满,更是让负责出具体方案的“行政院”不知所措。在“现金红包风暴”蔓延数日后,台“行政院”才“慢半拍”出来“灭火”。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7日,台“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称,目前方案需要从长计议,包括直接发放一次性现金,或透过年度预算作政策性补助,各种形式均要进一步研议,发放现金仍是可能方式之一,但绝非通通有奖的形式。8日,台“行政院”召开记者会,“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称,具体规划的细节都没跟大众沟通,之后会聆听“立法院”、社会及工商团体的意见。“行政院”所谓方案被台媒讽刺为“没有具体方案”。

20180714002462.jpg

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图源:台媒)

蔡英文当局出尔反尔的表态,让台媒再次怀疑他们是否有诚信可言。台湾“联合新闻网”在其社论“400亿红包飞了,蔡英文的诚信也没了”中写道,蔡英文想通过“现金红包”个给民众送大礼,但却因行政部门在尚未完整规划的情况下,抛出政策可能方向“测风向”,风向球一出,外界哗然批评,现在又急踩煞车,这凸显蔡英文施政紊乱。

评论认为,分享经济红利本身并不会招致太多的反对声浪。但民众想了解的关键是,台当局分享经济成果的形式是否合理,是否兼顾税收的公平正义,对整体社会福利与经济发展是否真正有帮助,抑或只是单纯为了讨好民众,当起“散财童子”。

台媒提到,这次由“经济红利”发放所引发的社会纷扰,正是民进党上台两年多来让人民无法信任的缩影。某一项重大政策,经常在未妥善规划的情况下,先抛出概念,让由社会对立、厮杀。随后台当局高层再出来“灭火”,却不知火势已迅速蔓延,再也难以扑灭。蔡英文当局的威信也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断自我削弱。(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罗伊晴、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