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任内最后一次生日:勿忘二战 准确传递历史

2018-12-23 16:29: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 今日(23日),85岁的日本明仁天皇迎来了自己任内最后一次生日,在记者会上,天皇表示,不要忘记二战中失去生命的人,要准确传递历史。

1545553848536866.png

日本明仁天皇夫妇 (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12月23日电 今日(23日),85岁的日本明仁天皇迎来了自己任内最后一次生日,在记者会上,明仁天皇也谈及了日本长久以来备受本地区国家质疑的历史观问题。他表示,“不要忘记二战中丧生的人,要向日本战后一代准确传递历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2月23日是日本明仁天皇的85岁生日,也是他担任天皇的最后一次生日。天皇在记者会上提到,不能忘记曾经有无数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去生命。他并表示,向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准确地传递历史是至关重要的。

日本明仁天皇也称,他对日本在即将过去的平成年代(即明仁天皇在位期间)没有发生战争,倍感欣慰。

明仁天皇回顾,自己11岁时二战结束;1952年,自己18岁时,日本皇宫举办了“立太子之礼”;在谈到与皇后共同造访了11次的冲绳县时,他声称“心系冲绳人们持续忍耐的牺牲,这一感情我们今后也不会改变”。明仁天皇还回顾了为祭奠战殁者到访的美属塞班岛以及帕劳、菲律宾,说自己“无法忘怀”。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出席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首次表示要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深刻反省”,不过同样出席活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时却只提及“不再重复战争悲剧”,却没有提及“对亚洲的加害和反省”。先前的两次战败纪念日仪式上,安倍同样没有提及“反省”。在纪念战后70周年谈话中,他甚至还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其缺乏诚意的态度遭到日本各界批评。

路透社当时的报道分析认为,明仁天皇首次提及“深刻反省”,可能被视作是对安倍晋三的某种“敲打”。

对于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如果日本方面想做出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无论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是9·18事变纪念馆,或是731部队遗址,中方有很多场所可以供他们凭吊。亚洲邻国也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提醒日本乃至国际社会,二战期间加害国对受害国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不容遗忘,历史也不容篡改。

陆慷强调,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本地区国家,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直到今天,国际社会都一直关注日本能否对那段历史有一个诚恳和正确的认识。正如美国人民不会忘记珍珠港事件,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抗战付出的巨大牺牲,永远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的死难同胞。

他也指出,中方认为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十分重要。日本方面端正历史态度,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反人类罪行拿出一个正确认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也十分重要。

明仁天皇退位的“退位礼正殿之仪”将于2019年4月30日举行,皇太子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将在同年10月22日举行。据日本宫内厅透露,由于明仁天皇今后没有举行记者会的计划,此次是天皇最后一次举行记者招待会。(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罗伊晴、徐亦超

  • 路过